Thursday 10 May 2012

三儍玩轉新德里

年一齣《作死不離 3 兄弟》讓印度電影異軍突起,踏入 2012 年,發行商每兩三個月推出一齣印度電影。但我不認為印度片會像韓國台灣日本等流行文化那樣刺激大眾消費市場。

最新一齣叫《三傻玩轉新德里》(Dehli Belly)。同意某報的影評人說,這電影頗能如實反映印度社會草根市民的生活環境,而不像《巴打旅痕團》(觀後感)的「西班牙豪華旅遊特輯」,或者《阿漢正傳》(觀後感)的「印度人在美國逐夢般的生活」。然而,這寫實卻被一件事情弄砸了:在印度,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大部份確實具備很高的英語水平,但三個比草根階層高兩三吋的主角,加上其餘所有配角,包括黑幫流氓,他們九成以上的對白是英語,未免太脫離現實了吧?

《三》片是典型的商業娛樂片。英文片名「Dehli Belly」(意即「水土不服」)已經暗示電影拿人體廢物來搞笑,但這些有味笑料還算適可而止。另一方面,電影在一些細節的拍攝手法顯得不落俗套。例如一開場的水龍頭特寫鏡頭,預示供水不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之後更因此而帶出了許多笑料。這就顯出了編導的心思。

故事說空中小姐替同事當信差,不曉得託件和收件的都是黑幫份子。空姐把送件交給當記者的未婚夫 Tashi(Imran Khan 飾),卻輾轉再交到同住的 Arup 和 Nitin 手上。混亂之中,貴重的送件變成了 Nitin 準備交化驗所的糞便樣本……

片長 103 分鐘,節奏明快,有些觀眾確實看得十分開懷,笑得幾乎人仰馬翻。作為一齣喜劇電影,《三》片還行。演員方面,佔戲最重的 Imran Khan 表現不過不失。他不少家族長輩是印度著名的電影人,包括《作死不離 3 兄弟》的男主角、當代印度電影天王巨星之一的 Aamir Khan。喜歡寶萊塢歌舞的觀眾要看到最後,片末的一場歌舞請來了 Aamir Khan 客串,轉換了多個造型,絕不欺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