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蜘蛛俠:驚世現新

頭一看,第一次到戲院看蜘蛛俠系列電影剛好是十年前 (2002)。Sam Raimi 在 2004 和 2007 年執導了兩齣續集。據說,他本來打算再多拍兩集,但是沒有合適的劇本。這個系列的電影一向在全球錄得很好的票房收入,電影公司自然不願意放棄,便打算換上另一名導演續拍,卻沒料到前三集的男主角 Toby Maguire 在 Sam Raimi 離隊後也不想再拍,電影公司索性把一切推倒重來,將向來被大部份觀眾抨擊貌醜的女主角 Kirsten Dunst 也換掉,實行以新陣容將這個漫畫英雄人物從頭再拍,頭炮便是《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新系列的蜘蛛俠電影換上了執導電影資歷尚淺的 Marc Webb,他之前只拍過一齣不落俗套甚獲好評的愛情文藝小品《心跳 500 天》(觀後感;(500) Days of Summer)。這次轉拍英雄片,倒為故事注入了青春活潑的氣息。新的男女主角 Andrew Garfield 和 Emma Stone 從氣質到角色和他們的演繹,跟之前的 Toby Maguire 和 Kirsten Dunst 都有明顯的分別。從同場那大批國際學校的中小學生(特別是女同學)看戲時的熱烈反應(尤其是看見娃娃臉 Andrew Garfield 為女主角施展一顰一笑而發出連連驚呼)來看,新的蜘蛛俠電影可能成為「吸血新世紀」式的英雄電影。

新一輯的男主角依然叫 Peter Parker,父母在他小時候意外身故,他由父母認識的一對夫妻朋友( Martin Sheen 和 Sally Field 顯然較演 Peter Parker 生父母的 Campbell Scott 和 Embeth Davidtz 年老,不可能是 Peter 的叔父和嬸母)撫養。Peter 意外獲得混種基因蜘蛛的神奇力量,在叔叔意外死後,他決心找出兇手,順便除暴安良。Peter 喜歡的女同學 Gwen 老爸是紐約警隊高層,認為蜘蛛俠是壞份子,誓要把對方抓到。另一方面,Peter 發現父親當年參與混種基因研究,藉機混進大企菜研究室接觸亡父昔日科研拍檔,卻間接為自己和整個紐約市製造出一個大敵……

Andrew Garfield 比 Toby Maguire 俊俏,也更精靈活潑,Emma Stone 也沒有 Kirsten Dunst 那麼一本正經。演叔叔和嬸嬸的 Martin Sheen 和 Sally Field 舞台感和明星氣質較強,統統都讓新的蜘蛛俠電影有點脫離前一輪蜘蛛俠電影塑造的「平凡英雄」形象。演反派的英國演員 Rhys Ifans 演出紮實,但劇本對他這個悲劇人物的塑造不夠立體和深刻,也進一步沖淡了本片的英雄味道。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演 Peter Parker 父親的 Campbell Scott。他佔戲不多,一出場便覺得眼熟,再看演員名單,原來是當年跟 Julia Roberts 合演《留着有情人》(Dying Young) 的那個他。Kenny G 吹奏的同名電影主題音樂可謂膾炙人口。

說到製作,畢竟屬於 A 級,特效、美工等都保持好萊塢的一級水平。但是蜘蛛俠在窄巷或紐約市摩天樓之間飛簷走壁的場面,雖然水平更優勝,但已非新概念,失去十年前第一次看的驚豔。

總的來說,《蜘蛛俠:驚世現新》確實是為新一代孩子而拍的。二十歲或以上的觀眾,或對前一輪三齣蜘蛛俠電影記憶猶新的粉絲,未必可以從本片得到什麼新的樂趣。也許,看 2D 版本便足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