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une 2012

潮爆生仔秘笈

看電影而看電影,通常都會失望離場,《潮爆生仔秘笈》(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也不例外。在英國時看到這電影不少的宣傳海報,某天又在 BBC 上看到演過《吸血新世紀》(Twilight) 並憑《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提名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 Anna Kendrick 接受早晨節目主持人的現場訪問。儘管主演的大牌明星不多,也早知道不會有什麼新意,還是抱着娛樂無妨的心態購票。

《潮》片並不是拍得沒頭沒腦,人物雖多,但還是能分拆出幾條比較明顯的支線,看來不覺沈悶,只是太誇張也太美式倫理,沒有什麼略為深刻的體會不在話下,甚至原以為熱鬧歡樂的電影,拍成 110 分鐘,最後也有少許「捱」的感覺。

電影的角色大多是中年人,基本上把從懷孕到生產到養育的很多大事小節都談了一下。只是電影電視看多了,身邊當父母的朋友多了,這些都沒有太大的新意。一對年輕男女(Chace Crawford 和 Anna Kendrick)的懷孕「意外」看來只屬插曲。

既是懷孕電影,當然以女角的戲份較重。名氣最響的 Cameron Diaz 和 Jennifer Lopez 演出沒有驚喜。Cameron Diaz 演星級健體教練,跟同樣算是名人的男友(電視劇《Glee》男星 Matthew Morrison 飾)因意外懷孕而產生分歧、疑慮,她的角色和演出都太誇張了。Jennifer Lopez 演自由攝影師,跟做廣告配樂的男友(Rodrigo Santoro 飾)求子不得而考慮領養,卻中途發生經濟問題,J. Lo 星味太濃,Rodrigo 顯得有點生硬,沒有火花。

比較之下,飾演兩父子的 Dennis Quaid 和 Ben Falcone 跟他們的老婆這條支線略為有趣。Dennis Quaid 是退役賽車手,再娶嫩妻 Brooklyn Decker。兒子才華和身家完全跟老爸比下去,跟開嬰兒用品店兼育兒專家的老婆(Elizabeth Banks 飾)渴望生孩子。結果,兩對夫妻同時榮升爸媽,過程卻截然不同,一個辛苦到不行,從懷孕到生產的痛苦統統嘗遍,另一個卻彷彿得天獨厚,敢情是所有懷孕婦女的夢想。這四人之中,Dennis Quaid 好玩,Elizabeth Banks 演出最戮力。生孩子以外,對 Dennis Quaid 和 Ben Falcone 的父子情也有描寫,但筆觸陳腔濫調。

另一方面,編導也安排了一個「爸爸同盟」,一班帶孩子的父親定時聚會交流育兒苦樂。雖然這班有點奇形怪狀的男人沒有提出什麼警世道理,倒也側寫出男人要愛護妻兒。

總的來說,《潮爆生仔秘笈》以迎合女性觀眾為主.尚算熱鬧,間中有些不錯的笑料(多是出自「爸爸同盟」成員之一 Chris Rock 之口),但沒有深刻的場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