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2

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

年是好萊塢的「白雪公主」年,連續推出兩齣改篇有關童話故事的電影。之前金像影后 Julia Roberts 飾演皇后的《魔鏡‧魔鏡:白雪公主決戰黑心皇后》(Mirror Mirror) 走比較喜劇化的路線,現在這齣請來另一名金像影后 Charlize Theron 飾演惡毒皇后的《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and the Hunstman) 則走黑暗兼動作片路線。

感覺上,《白》片加入了很多不同電影的元素,白雪公主身穿鋼甲,帶領將士平民反抗殘暴女皇(即惡毒皇后),從造型到故事取材,教人想到《聖女貞德》(Joan of Arc) 和《帝國驕雄》(Gladiator),皇后的魔法又有《未來戰士續集》(The Terminator 2) 和《異形》(Alien) 的氣味。整體來說,此片比《魔鏡‧魔鏡》可觀,但只限於製作規模,包括特效、音響、演員陣容等。初次執導的 Rupert Sanders 在場面調度方面,合格有餘,但是電影拍得太長了(127 分鐘),刪剪 20 分鐘便差不多。另一方面,演員的表現也不及《魔鏡‧魔鏡》的出色或討好。

《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說會法術的 Ravenna(Charlize Theron 飾)運用魔法和施計殺害 Snow White(長大後由 Kristen Stewart 飾)的父皇,自封大統,從此黑暗籠罩大地。後來 Ravenna 從魔鏡處知道 Snow White 既是她的剋星,又是她永久保持青春的關鍵,決定要殺死 Snow White。但 Snow White 逃離皇宮,躲進皇后無法施行法術的黑森林,便找熟悉該處的喪妻獵人(Chris Hemsworth 飾)去捉拿 Snow White。獵人和 Snow White 後來化敵為友,並遇上了靠盜劫維生的小矮人。這時候,Snow White 青梅竹馬的戀人 William(Sam Claflin 飾)又來設法拯救 Snow White。然而,眾人一離開黑森林,皇后的黑暗力量便馬上掩至……

本片的致命傷是演員的表現不濟。理論上,Charlize Theron 是焦點所在,她的戲份跟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不相上下,而 Kristen Stewart 憑《吸血新世紀》(Twilight) 系列電影成年輕偶像。可惜的是,這兩個女人都是各自憑着一個表情演完全齣戲。Charlize Theron 常常怒目而視、尖叫狂呼,浮誇得很。Kristen Stewart 就是那個露出兩顆門牙的迷惘表情,彷彿瞌藥後剛甦醒過來似的。

男演員方面,演 huntsamn 的 Chris Hemsworth 沒有太多光采。其角色最大的作用是代替了原著的主角,負責弄醒沈睡的公主,但 huntsman 跟 Snow White 的感情戲膚淺得幾乎不着痕跡。至於演青梅竹馬戀人的英國演員 Sam Claflin 發揮機會更少。編劇對他最大的恩德是沒有讓他在銀幕上演繹感情三角的失敗者。其實一班演小矮人的演員都非閒人,包括 Bob Hoskins、Toby Jones、Ian McShane 等,但戲份太少,更像客串。

上星期寫《中女翻叮日記》時提到 Charlize Theron 憑《美麗女狼》(Monster) 贏得奧斯卡影后,之後一直沒有比較值得談論的演出。我一直沒看《美》片,不是嫌女主角造型醜怪,而是對題材不感興趣。看過一些她得獎後的演出,十分普通,一來她不是演技派出身,二來也不覺得她有挑選角色的智慧。這次演惡毒皇后,隔空跟另一位奧斯卡影后 Julia Roberts 過招,儘管 Ravenna 一角的造型和特效都算精心打造,但 Charlize Theron 本身的功架和氣度遠遠比不上 Julia Roberts。後者不僅在同片的年輕演員中輕鬆突圍,而且演來彷彿談笑用兵,觀眾感受到黑心皇后的氣勢,這便是演技和經驗一同累積的成果。這星期 Charlize Theron 又來了,且看她在《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中的表現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