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une 2012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

是在從吉隆坡回香港的航班上看的電影,比電影在香港的發行商搞的優先放映還要早。

日本新一代天王級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去年三月發表的作品《麒麟の翼》改編成電影《神探加賀:麒麟之翼》(麒麟の翼 〜劇場版・新参者〜),今年一月底在日本公映,由步入中年後越見味道的阿步寬飾演主角加賀恭一郎。跟大部份日本電影一樣,篇幅較長,達 130 分鐘。

故事說,一天晚上,有刀傷的青柳武明(中井貴一飾)負傷走到日本橋的麒麟像才倒下死去,死時手中握着一隻紙鶴。警方派加賀恭一郎(阿部寛飾)和松宮脩平(實為加賀恭一郎表弟;溝端淳平飾)去調查,發現青柳武明的家人有異樣。另一方面,事發當晚,在現場附近神色可疑的八島冬樹(三浦貴大飾)被車撞倒重傷昏迷,他的同居女友中原香織(新垣結衣飾)需要助查。加賀恭一郎調查下去,開始發現嫌疑最大的並非八島冬樹,而是青柳的兒子悠人(松坂桃李飾)……

加賀恭一郎跟東野圭吾筆下另一個神探湯川学(即神探加利略的主角)各具特色。加賀恭一郎感性,善於從人性角度去調查,湯川学則代表理性,以科學的證據去找出真相。

本片的主題不是有關兇案的動機,而是父愛。青柳武明代表一種父愛,加賀恭一郎和他亡父加賀隆正(山崎努飾)有點糾結的關係,是另一種父愛。可以把《神探加賀:麒麟之翼》當成父親節的獻禮。

推理作品最著重佈局和解謎,電影在這兩方面的表現就算中規中矩。從案發到調查,再帶領觀眾逐步揭開青柳武明和第一嫌犯八島冬樹之間的關係,尚算條理分明,但節奏有點緩慢。後來逐步揭開真兇身份,以及背後的殺人動機,也談不上峰迴路轉,劇情勉強說得過去就是。基本上,電影沒有太多的高潮,一切來得頗為平淡。

演員方面,阿步寬雖為主角,但戲份沒有比其他主要配角重很多。其他大部份演員都表現稱職。值得一談的是在片中飾演中井貴一下屬的那個男演員看來有點面熟,上網查考一下,原來是曾經來香港拍電影的鶴見辰吾。那是楊凡改編亦舒同名小說的電影《流金歲月》,鶴見辰吾演男主角家明。女角之中,新垣結衣戲份最重。

改編偵探或推理小說成戲劇作品,還是喜歡電視劇多一點。篇幅短的,拍得更緊湊;篇幅長的,可以對細節多加描寫和潤飾。電影往往介於兩者之間,在節奏和內容密度方面,更不好掌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