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ne 2012

波斯尼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代好萊塢銀幕第一性感女英雄 Angelina Jolie 自編自導兼任監製,拍出這齣處女電影,以上世紀 90 年代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Bosnia and Herzegovina) 中塞爾維亞人對穆斯林進行種族清洗為背景,用戰爭包裝的愛情片《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在香港,電影片名譯作《波斯尼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執筆的大概聽過鄭秀文主唱、林振強填詞的《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或者說,林振強和 Angelina Jolie 都聽過同一個關於塞族男生跟穆斯林女友在逃避戰亂時遭冷槍打死的故事)吧。這電影拍得跟它的英文和中文譯名一樣的累贅。

故事說,塞族警察 Danijel(Goran Kostic 飾)和祖籍土耳其的穆斯林女畫家 Ajla(Zana Marjanovic 飾)本是一對異族壁人。內戰爆發,拆散戀人。Danijel 追隨當將軍的父親 Nebojsa(Rade Serbedzija 飾)成了塞族軍隊的將士,對波黑境內的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某天,Ajla 被送進 Danijel 麾下派駐的軍營,Danijel 想方設法保住 Ajla,但隨着內戰年復年地打下去,遭屠殺的穆斯林越來越多,Ajla 和 Danijel 都開始對自己和愛人甚至面對的時代產生了不同的懷疑,逐步走向無可挽回的結局……

這樣的一個故事,拍成 127 分鐘的電影,實在太長。Angelina Jolie 的導演手法沒有什麼風格可言,就是模仿其他同類作品,也顯得有點左支右絀。想把故事寫成迴腸盪氣,卻顯得拉牛上樹,光是讓男女主角來幾場床戰並不足夠。Ajla 和 Danijel 的心理描寫很膚淺,一些可以製造浪漫或趣味的場面都沒有搞出效果,例如 Danijel 帶 Ajla 去看美術館,就拍得平鋪直敘。有時候,真的懷疑男、女主角二人究竟有多愛對方。如此這般一場又一場「談情戲」,跟《殉情記》中的羅密歐和茱麗葉差太遠了。

男、女主角演出勉強稱職,但沒有火花。假如讓他們用回母語演出,而不是像現在跟片中其他所有角色一樣,都逼着用不流利的英語去演繹一個發生在前南斯拉夫的(愛情)故事,也許表現會好一些,觀眾也會看得投入一些。

全片表現最佳的該是飾演 Nebojsa 將軍的 Rade Serbedzija,從 1960 年代出道至今拍片無數,曾經憑《山雨欲來》(Before the Rain) 奪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這電影確實令人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