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ne 2012

七重天

公室附近有一家開業挺久的西餐廳,不曾光顧,不曉得食物質量,但它的名字早已刻進腦海之中──七重天──以民國初年至戰後為背景的港劇,常常也用這名字泛指比較高級的西餐廳。

荷李活也有一齣《七重天》(7th Heaven),更是首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大贏家,連奪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原著是舞台劇)三個獎項。今年的「法國五月」竟然選映了這齣老電影(大概是因為故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的巴黎),好奇心驅使,買票去看了。

Diane(Janet Gaynor 飾)遭惡姊欺負,之後惡姊遭警察逮捕,想把 Diane 拉下水,幸得自信比天高的無神論下水道清潔工人 Chico(Charles Farrell 飾)所救。Chico 冒認為 Diane 老公,讓 Diane 避過警方拘捕。警方聲言登門查證,Chico 只好讓 Diane 住進他的七重天──七樓頂層的公寓。Diane 從 Chico 身上重拾自信,二人也成為真正戀人。正當 Chico 欲與 Diane 結婚,大戰卻爆發,一對有情人被迫分離,但 Chico 聲言每天早上十一點會來找 Diane……

以那個年代的標準來說,《七重天》是經典的浪漫愛情片。片長 110 分鐘,編導對於場面的剪裁和調度都很嚴謹,劇情不見拖曳,間中來一點幽默笑料,加上一些大場面,確是默片時代的經典之作。

現在的版本配上了音樂,加上英文插入字幕,有幾場戲的拍攝手法和對白都很有心思。例如 Chico 帶 Diane 回家,那個從地面一直爬到七層的長鏡頭就很精彩。類似的手法在後來的中外電影裏一定還有不少例子,要選另一個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大概是 Roman Polanski 的《鋼琴戰曲》(The Pianist) 有一幕拍着納粹鐵蹄從大街進入大廈,然後逐層爬上去,宵禁的猶太家庭一戶戶開燈,到最後看着一個坐輪椅的老伯因為不能站起來敬禮只遭士兵連人帶椅拋下樓。《七重天》的一幕,就是一步一步走向希望卻不免有點步步驚心,兩者當然很不一樣。

另一幕是 Diane 終於聽到 Chico 發自內心親口說出「我愛你」,之前一直不認為自己能夠擁有快樂的 Diane 開心得不行,笑得狠了,痛得流下開心淚,並說:「真奇怪,原來快樂是會痛的!」

兩個主角 Janet Gaynor 和 Charles Farrell 曾經連續合演多齣電影,可謂銀幕情侶。Janet Gaynor 憑本片和《日出》(Sunrise) 以及跟 Charles Farrell 合演的另一齣電影《Street Angel》成為首位金像影后。她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都很生動細膩,讓人又憐又愛。當代法國影后 Marion Cotillard 從氣質和演技跟 Janet Gaynor 倒有幾分相像。男主角 Charles Farrell 高大俊朗,像個陽光的 James Dean。兩人後來都順利過渡至有聲電影時代,Janet Gaynor 更是 1937 年第一齣《A Star is Born》的女主角。

看默片不多,但看過的製作都很不錯,包括《七重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