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ne 2012

我的單身爸爸

一篇關於電影的文章,總會提及去看的理由。《我的單身爸爸》(Being Flynn) 很簡單:看 Robert De Niro。

電影故事從美國當代作家 Nick Flynn 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劇本也參考了他的小說。全片真正的主角其實是 Paul Dano(飾演 Nick Flynn),香港觀眾最熟悉他的前作該是《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Robert De Niro 和 Julianne Moore 演 Nick Flynn 的爸媽。論演出,這三名演員都有優異的表現。

《我》片不是一齣讓人開懷的電影。故事講述 Nick 的父母在他年幼時已經離異,他與母親相依為命,十八年來跟生父未嘗一見,只有一批爸爸在獄中寫給他的信。後來,Nick 的母親也離他而去。Nick 對生活茫無方向,後來重遇自詡傑出作家的生父。之後 Nick 到露宿者之家工作,竟又在那裏遇上了父親。父子關係沒有因為重逢而修補,反而越趨惡劣……

儘管 Nick 跟父親沒有多少感情,但他似乎遺傳了老爸在文字方面的天分,只是他沒有好好接受教育,也搞不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培育自己這方面的才華。恰恰是因為重遇尖酸刻薄又狂躁的老父,才讓沒有人生目標的 Nick 認識自己的才華。

此片的戲劇元素滿豐富,有些情節充滿張力,例如父子在露宿者之家相遇,兒子是職員,老父是宿友,自吹自擂之餘,更容易變得狂躁,製造麻煩。然而,再討厭也好,畢竟是自己父親,Nick 為此面對一個很複雜的處境。Nick 不想變得像老父那麼惹人討厭,但老父振振有詞地對他說:你是我造出來的。Nick 算是個「好兒子」,沒有動口或動手,只有無奈。

Paul Dano 演得好,但鋒芒當然被 Robert De Niro 搶過了。Julianne Moore 戲份不多,跟 Robert De Niro 在片中沒有正式的對手戲,但她的內心戲不少,最突出的莫如她在兒子面前表現出對 Nick 生父的怨和恨,還有她對兒子的愛。

然而以戲論戲,電影的調子低沈,節奏也不夠爽快,中間確實有些悶場,顯得有點鬆散,主要靠 Nick 兩父子的對手戲,還有 Robert De Niro 強大的「戲場」支撐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