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ne 2012

感官失樂園

時候聽到美國女作家 Helen Keller 的故事,看不見又聽不到,後來卻獲頒文學士,並成為作家。不要說 Helen Keller 是盲聾人士,日常生活中,四肢受了輕傷,多少也會打亂了生活秩序。假如像《感官失樂園》(Perfect Sense) 中所描述的世界,一種神秘病癥不斷蔓延開去,患者的各種感官會逐一喪失,人類又可以怎麼面對?

電影以一對男女為中心。Michael(Ewan McGregor 飾)是餐館主廚,跟流行病學家 Susan(Eva Green 飾)發生一夜情。雖然二人起初互有好感,但 Michael 表現冷漠,令 Susan 無所適從。不久,一種神秘病毒在世界各地開始爆發,患者無故痛哭一場後便失去了嗅覺。然後味覺、聽覺和視覺也逐一喪失。每次一種感官要喪失之前,患者都會情緒低落或者歇斯底里,一輪發作之後,那種感官便從此消失。

在神秘疫病之下,Michael 因為失去味覺而令工作大受影響。Susan 為找出病源而忙個不停,但同時跟 Michael 的關係卻因為「感官消失症」以及由此導致的社會變化而逐漸好轉,終於成為情侶,只是好事多磨。

當人失去了感覺,還可以怎樣感覺世界、感覺愛人?《感官失樂園》的故事構思挺有趣味,電影配樂營造出貼切的氣氛,但導演手法未夠爽快,縱然現在片長僅 92 分鐘,個別情節卻仍有點沈悶。

編劇安排患者每次要失去一種感官時,就要無端傷心痛苦一輪,也許那都是為失去而哭喪,然後跟世界再斷絕一重聯繫。所謂擁有,很多人會聯想到各種物質的生活。健康、大自然、感受這些(一般來說)伴隨一生的生命元素卻可能越來越不受重視。諷刺的是,它們跟人生的關係應該比任何物質生活都更密切,我們卻沒有好好珍惜或愛護它們。

影片充滿「末世」色調,灰沈,泛着絕望的感覺。起初在每一次人類感官受到新一輪侵蝕(或者說吞噬)之後,人類總會重新適應,甚至設法要「回到從前」,在形式上盡量過着從前的生活。例如在失去嗅覺和味覺後,廚師和食評人便針對菜式的造型和食物質感的層次來「精益求益」。到失去了聽覺,電視畫面便成為純文字的通訊版。

到底這個神秘病症成因如何?有沒有根治方法?不同於《極度驚慌》(Outbreak) 之類的電影,企圖表現得有情有理且緊張刺激,《感》片沒有提供答案。看着一對彷彿愛得太遲的男女主角,觀眾可能隱然明白,愛和珍惜,大概就是對抗喪失感官的最後防線。所謂「感官」,不止說肉體的,還包括個人感受甚至社會狀況。

男、女主角 Ewan McGregor 和 Eva Green 演出合格有餘。Ewan McGregor 有個帶點純真的笑容,在後半部逐漸回復/變得深情,看來不覺突兀。Eva Green 總是帶點不覊的樣子,氣質上挺適合 Susan 這個角色。唯一有點唐突的是她演什麼角色都好,可能是她本人的作風,也可能是編導的意思,就愛穿胸前坦蕩的上衣。這跟從前香港女星溫碧霞的露肩裝和心形紅唇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