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ugust 2012

璇宮艷史 (The Love Parade)

一年在電影院看的舊片比較多。昨天看了德國編導奇才劉別謙 (Ernst Lubitsch) 的首齣有聲電影《璇宮艷史》(The Love Parade)。電影拍成於 1929 年,二十八年後,香港的編導左几將之改編為一齣西洋古裝宮闈片,起名《璇宮艷史》(1957),可算香港電影史上其中一齣奇作。

看原作,不免拿改編版本(觀後感)去比對一下。劉別謙的版本比左几的明快簡潔得多,也更風趣幽默,從頭到尾 107 分鐘,輕鬆自在,行雲流水,讓人看得如沐春風。

原作的故事說,風流成性的大使館軍事參贊 Alfred(Maurice Chevalier 飾)在巴黎拈花惹草,連大使的老婆都搞上了,國家召他回國。與此同時,眾大臣希望女王 Louise(Jeanette MacDonald 飾)早點出嫁,但屢勸不果。因緣際會,Alfred 覲見女王,彼此一見鍾情。成婚之後,女尊男卑,搞得本來是隻沒腳小鳥的 Alfred 鬱鬱不樂,決定要跟女王離婚……

本片除了是劉別謙第一齣有聲電影外,也是有歌劇功底的女主角 Jeanette MacDonald 的電影處女作。因為此片,她和來自法國,一戰時曾經當過戰俘的 Maurice Chevalier 成了銀幕情侶,共合作拍了三齣電影。私底下,拍《璇》片時已近不惑的 Maurice Chevalier 曾經力追女方,只是襄王有心,神女無夢(其實 Jeanette 早已心有所屬,就是她後來的演員丈夫 Gene Raymond)。性格頗強的 Jeanette 拒絕了在現實生活同樣是個花心情聖的男拍檔,男的心有不甘,最後二人倒未如劇情那麼大團圓結局。

看過兩齣劉別謙的電影,他的作品不廢話,也很會講故事,對於情色話題態度很開放,不拘守傳統,甚至可以說前衛非常。在《璇》片中,女王遇上心儀對象,再也不顧身份,直接跟屬下調情,說話大膽直接。可別忘記,電影拍成於 1929 年,距今七十三年。

男女主角都演得好。Maurice Chevalier 有濃重的法國口音,正好帶來一股歐洲風情,風度和氣質跟好萊塢男演員截然不同,很配合角色,舉手投足的節奏也算恰到好處。Jeanette MacDonald 外表沒有霸氣,但演繹有點刁蠻的女王,中間也透出少許倔強,以新人來說,是很不錯了。至於其他演員,演 Alfred 侍從的 Lupino Lane 和宮女的 Lillian Roth(在左几的版本,由梁醒波和譚蘭卿飾演)戲份不多,但也挺搶鏡頭,尤其是前者,數次表現敏捷的身手。

劉別謙在美國拍的電影,特別是早期的作品,多少顯得立國時間不長的亞美利加文化膚淺(也可以說,到現在情況也大致相同),從拍攝的手法,劇本的佈局,對白的機智,到場面的調度,都見巧妙的設計,好體現歐洲人較高的文化素養和較廣闊的視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