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February 2013

失戀自作業

管是頭號熱門,知道 Jennifer Lawrence 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時候,還是感到有點失望。《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是超過一個月前看的電影,到現在確實有點印象模糊了。

記得這是一齣挺「激烈」的電影,男女主角都有情緒病,常常大吵大鬧。Jennifer Lawrence 打敗 Jessica Chastain 和 Emmanuella Riva,大概就勝在她的角色夠狂放,情緒起伏大。當然,Jennifer 本身的表演也很不錯,除了在快餐店和 Bradley Cooper 的對手戲外,她跟 Robert De Niro 理論那一場也很觸目。

《失戀自作業》是一齣愛情電影,也講情緒病人的心理,故事散發出一點正能量。Pat(Bradley Cooper 飾)某天下班回家撞見同當教師的老婆跟男同事在浴室鴛鴦戲水,怒打姦夫而被判入精神病院。失戀讓 Pat 抓狂,出院後仍情緒飄忽,搞得愛賭的老爸(Robert De Niro 飾)和主婦老媽(Jacki Weaver 飾)吃了不少苦頭。Pat 後來遇上老友妻子的妹妹 Tiffany(Jennifer Lawrence 飾)。Pat 仍一心要讓老婆回心轉意重投自己懷抱,Tiffany 是年輕寡婦,受不了打擊沉迷性事跟公司的男同事都睡過而丟了差事。兩人互有好感,卻都因為自己的背景而不敢再踏出一步。後來 Tiffany 設法令 Pat 跟她一起參加舞蹈比賽,在練習期間,兩人彼此產生了異樣感覺……

Pat 和 Tiffany 都因為受了感情傷害而變得瘋瘋癲癲似的,到底《失戀自作業》是喜劇還是悲劇?Pat 捉姦時,發現老婆和姦夫在播他們的婚禮主題歌。後來去看精神科醫生,因為聽到診所內播放同一首歌而猛然失控。Pat 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裏,希望妻子回到自己的身邊。正因如此,Pat 出院後,情緒病似乎沒有好轉。後來他找到自己的精神靈藥,就是另一個女人,但這個叫 Tiffany 的卻比他更狂更瘋。事實上,Pat 的世界周圍很多人都有點瘋狂的因子,包括他爸爸和他的好友,有不同的壓力或家庭問題。

導演 David O'Russell 的兒子患有先天性情緒病,他特別加入了一個小角色,讓兒子粉墨登場,Pat 一家發生爭執,拿着手提攝錄機站在門外拍攝的那個男孩就是了。

Pat 和 Tiffany 吵吵鬧鬧,卻因此越走越近,漸漸把對方看成自己依賴的對象,這部分教人想起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他們都對人生感到失望,但因為找到另一個值得相愛的人,似乎終於可以走出人生的低谷。末段兩人參加社交舞比賽,又讓人想起日本電影《談談情跳跳舞》,因為舞蹈而讓小人物尋回自尊。《失戀自作業》最大的看點正是在通俗的愛情故事裏,看出尋找積極的人生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