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

荒謬觀影記:埃及電影節之《678》

於九龍站之上的那家電影院,映室和座位全香港最多,票價也可能是香港電影院之中的前三名。這戲院的設備不錯,每過一段時間會跟不同的機構舉辦電影展,例如土耳其、意大利、日本、韓國、俄羅斯之類。剛舉行完埃及電影節,買票看了一齣《678》(678),是個荒謬的經驗。

《678》是 2010 年 Mohamed Diab 自編自導的電影。IMDb 和官方節目冊子說片長 100 分鐘。除非那天晚上電影院播放的是刪節版本,否則網頁和官方冊子的資料都不正確,我看的《678》片長最多 50 分鐘。

故事圍繞三個住在開羅的女人,她們曾經受到不同程度的性騷擾。Fayza(Boshra 飾)該曾經受過性騷擾而使她疏遠老公。Nelly(Nahed El Sebaï 飾)在傳呼中心工作,也是個脫口秀表演者,在傳呼中心上班時受過語言上的性騷擾,而且(從對白推測)她好像在街上也受過肢體方面的性騷擾。後來 Nelly 決定控告性騷擾她的人,那更是埃及第一宗同類型的訴訟。做珠寶設計的 Seba(Nelly Karim 飾)應該也受過性騷擾,那讓她和丈夫之間互有嫌隙。事發後,Seba 辦了一些分享會,教導其他女性何謂性騷擾……

看戲後讀過維基百科上有關此片的故事簡介(按此),我相信那天晚上看的只是電影的後半部。三個女主角的故事很多背景和細節都丟了。

Fayza 在下班時乘搭的 678 路公車上受到滋擾,她之後疏遠老公,後來認識 Seba,又知道 Nelly 就是控告性騷擾疑人的那個女人,這些事情在那天晚上看的版本沒有交代過。

Nelly 和男朋友的關係疏離,她不滿意媽媽對她說過的話,還有她控告的是何許人,她受到性騷擾的經過等等,那天晚上看的版本沒有交代過。

Seba 在電視上教人自衛,惹來警察的注意,還有她和愛上應該很愛她的老公最終為什麼分手,這些在那天晚上看的版本沒有交代過。

還有那個警察,顯然他老婆從臨盆到難產而死之間應該還發生了另外一些事情,而當中準有些地方跟三個女角或任何受到性騷擾的女人有關係,那天晚上看的版本沒有交代過。

說實話,在這家電影院看過幾次同類型的專題電影展,不只一次遇上放映的問題。有次試過臨場取消,有次則放映到一半的時候拷貝壞了,勞煩剛好來香港跟觀眾見面的導演親自告訴觀眾後事如何。《678》只放映一場,就是正式寫信投訴,最多賠你一張戲票。然而,我(和其他觀眾)買票進場,是因為喜歡看電影。我不希罕戲票,只希望在電影院好好看一場電影。看電影除了得花錢買票外,還要特別安排時間去。院方安排不周,賠一張甚至十張代用券也沒有用。

事實上,那天晚上的放映一開始也發生過問題。放映了差不多二十分鐘,影片一直都不順暢。後來有職員走進映室告訴觀眾會馬上調校放映機重新播放。重新放映時,開始的那場戲跟第一次放映時的一樣,觀眾(包括我)大概也不會察覺到或懷疑院方放映的版本有問題(我是後來覺得影片怪怪的,上網讀故事簡介才意識到看的該不是完整的版本)。

《678》教我失望,不是影片的質量不好,而是院方的安排很糟糕。正是因為只放映一場,事前內部更應該辦一次試片,或者院方派人跟統籌節目的單位看一次電影,確保放映時不會出錯!

1 comment:

  1. 我覺得你應該直接跟主辦單位投訴。

    無可否認,它近來的確差了點(比它更差的是Palace ifc!)。

    員工態度麻麻。最吃不消戲院職員一見出字幕便開大光燈趕你走!

    看你之前博文,對它人流控制也不以為然。現在很多時,觀眾還剛獲放行進場,銀幕已經正賣廣告,甚或預告了。

    我當初喜歡去The Grand,貪其座位(前後)寬、音效勁、又有震動座位等噱頭,尤其6院睇大片更是超正。它近年積極搞個別單元電影節,似有心跟百老匯電影中心搶客。

    加上,早兩年圓方少點強國人,HMV又未執,所以幾好行。

    所以現在也多了去百老匯The One睇,雖然冇乜好行,食肆也麻麻好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