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September 2013

翻生求職黨

沒看過預告片都好,《翻生求職黨》(The Internship) 這個譯名大概已經把電影內容說得相當明白。看完戲,實在認為這徹頭徹尾是齣長達 119 分鐘的 Google 宣傳電影。假如主演兼有份寫劇本的 Vince Vaughn 和導演 Shawn Levy 沒有這個意圖(但相信不會是這麼樣)的話,那麼他們的編導功力便是十分令人失望了。

兩個中年推銷員 Billy(Vince Vaughn 飾)和 Nick(Owen Wilson 飾)口才了得,但對電腦科技一竅不通。公司結業,盲打誤撞跑了去加州的 Google 參加暑期練習生計劃,希望轉型並找到新的工作。二人周圍都是新新人類,分組時無奈跟其他「籮底橙」編進了同一組。結果,兩個「大哥哥」的智慧和閱歷讓不擅交流的科技神童開了竅,最後更扭轉乾坤。

毫無顧忌劇透了,是因為這根本無損觀眾看電影的雅興。難道買票的會以為這麼一套喜劇最終竟然不是「齊歡暢、同慶賀」的圓滿收場麼?

故事很公式化,從失望開始,然後掙扎、領悟、調整、改變,最後成功。本來期望兩個男主角會擦出挺不錯的喜劇火花,但在《翻》片中,Vince Vaughn 的表現出奇的彆扭,沒有盡力搞笑,有時候想嚴肅地演些內心戲,最終顯得尷尷尬尬。反觀 Owen Wilson 的角色和演出風格比較統一。飾演其他年輕實習生的演員竟相對自然一些。

老派的交際手腕和溝通技巧相對於科技新潮和快速的資訊流動,《翻生求職黨》沒有明顯批判孰優孰劣,但隱約說明技術和智慧相輔相成,技術可以將勤補拙,智慧靠積累閱歷來培養。

谷歌 (Google) 的確深入影響很多現代人的生活。數年前第一次搞培訓旅行,其中一個環節就是到訪中關村的谷歌辦公室。儘管北京分部沒有《翻》片中的 Google 總部那麼好玩,但對我和同事來說,已經挺像一個遊樂園了。接待我們的兩個職員挺年輕,二十六七歲左右,一個口才甚佳,一個則對技術十分在行。

探訪過後,也像《翻》片的其中一個角色 Stuart(Dylan O'Brien 飾)那樣,「谷歌」一下那兩個接待我們的年輕人,較活躍的那個果然見慣世面,代表公司出席過不少公開活動。至少從這兩個年輕人可以看出,他們在這家企業工作,不僅是基礎(包括本科知識)優厚,還有他們的應對技巧和思想速度。年輕人讀書成績好只是起跑反應比人快,假如思想成熟、願意吃苦、甘於學習,即使並非幹什麼都胼手胝足,就憑這股勁兒,已經足以在跑道領放其他選手,很快便會贏得比別人更多更好的機會。

中關村一別後,在工作上跟谷歌再沒有什麼聯繫,很可能那兩個年輕人早已另有高就。但我(浪漫地)相信,他們應該有不錯的前途,早在要翻生(翻身)之前已經替自己創造更好的出路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