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September 2013

性業大亨

《性業大亨》(The Look of Love) 之前,並不認識曾經是英國首富的 Paul Raymond (1925-2008),更不知道他的性業王國或什麼成人雜誌《Men Only》。看完《性》片,沒特別想去瞭解更多有關 Paul Raymond 的事跡。這電影既是以真實人物為藍本拍攝而成,假如觀眾看完不特別感興趣認識主角,大概說明了電影本身的問題。

看過導演 Michael Winterbottom 四齣舊作,《殺啦!熱鍋上的蟻民》(Welcome to Sarajevo; 1997) 印象模糊,《情慾九歌》(9 Songs; 2004) 更像一齣色情片,《逃情熱那亞》(Genova; 2008) 浪費了 Colin Firth,改編文學名著的《絕戀》(Jude; 1996) 比較好。《性業大亨》拍攝「蘇豪之王」Paul Raymond 的發跡史,他 1950 年代在倫敦開設英國第一間脫衣舞夜總會,1970 年代創辦《Men Only》,然後開俱樂部,搞色情歌舞劇,再做地產生意,包括收購大量蘇豪區產業,成為英國首富。這齣有點紀錄片味道的電影集中述 Paul Raymond 的色情事業和放蕩的私生活。

在香港這戲列為第三級影片,因為片中有不少(全)裸女和香艷的鏡頭。最初一兩幕也覺得受到一點觀能刺激,但越看下去越覺得麻木,甚至感到有點奇怪,怎麼有些人可以天天都看,常常在想,卻樂此不疲?

片中提及 Paul Raymond(Steve Coogan 飾)和他生命中的三個女人:最初在艷舞團替他編舞的妻子 Jean(Anna Friel 飾),裸體模特兒情人 Amber/Fiona(Tamsin Egerton 飾),以及 Paul 最疼愛的女兒 Debbie(Imogen Poots 飾)。Jean 因為 Paul 和 Amber(後改名 Fiona)的婚外情憤而跟 Paul 離婚,拿到了在當年超級巨額的贍養費。Fiona 和 Paul 沒有結婚,但隨年月過去,Paul 的私生活越來越放蕩,Fiona 忍不住求去。Debbie 有點反叛,醉心舞台表演,但誤交損友,Paul 也沒有嚴加管教 Debbie。後來 Paul 打算把生意交給 Debbie 打理,可惜一切為時已晚。

畢竟《性業大亨》是英國電影,拍攝歡場王帝和色慾橫流的黃色事業,但不見好萊塢的燦爛金光,一切來得十分家常風味,就是 Paul Raymond 那套頂層豪華公寓,看來竟也有點「寒酸」相。

論搶鏡頭的程度,演任性女兒的 Imogen Poots(前陣子在《黃昏四重奏》也是演有點任性的女兒)比男主角 Steve Coogan 更突出。演 Paul Raymond 老婆和情人的 Anna Friel 和 Tamsin Egerton 都不錯。剛說《性》片不見好萊塢的璀璨華麗,但英國電影一向更重視演員,在《性業大亨》裏,大部份演員都有很不錯的發揮機會,只嫌導演的手法平板,電影沒有什麼誘惑力,戲劇性也不夠強,就是演員再戮力演出,還是無法讓整齣戲增添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