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September 2013

意大利電影節:自由萬歲

齣《自由萬歲》(Viva la libertà) 今年較早時間才於意大利公映,在當地主要的電影頒獎禮拿了兩個獎。

故事背景在國會大選之前,在野黨黨魁 Enrico(Toni Servillo 飾)民望直陷谷底,壓力之下突然出走,逃到巴黎找當電影編劇的舊情人 Danielle(Valeria Bruni Tedeschi 飾)。Enrico 的助理 Andrea(Valerio Mastandrea 飾)急瘋了,卻輾轉發現 Enrico 的孿生哥哥 Giovanni(Toni Servillo 分飾)長得跟弟弟一模一樣。Giovanni 給誤認作 Enrico,跟巧遇的資深記得做了一個訪問。沒想到訪問發表後,外界反應正面。Giovanni 是哲學教授,但得過精神病,據說已經康復。黨員拚命找 Enrico,Andrea 將錯就錯,讓「神化」的 Giovanni 喬充拘緊嚴肅的 Enrico,國民和媒體竟然十分受落,在野黨的民望急速回升。與此同時,Enrico 陪 Danielle 去拍外景,二人舊情閃出了零星的花火,儘管 Danielle 的老公和小女兒都看得出二人對彼此皆未忘情。大選舉行在即,Enrico 和 Giovanne 各有所感,原來二人多年來不相往還是源於一樁舊事……

《自由萬歲》的劇本改編自導演自己的小說,以政治舞台為背景,但談的不是談議政手段,而是人的良知。政治不能背離民心,人民也要站起來去講出心底話,跟主政的一起求變才是出路。電影中除了通過角色人物的嘴巴說出這番理想,也採用了一些幽默的手法,例如 Giovanni 喬充 Enrico 後,雖然樣子幾可亂真,但率性的 Giovanni 並沒有把頭髮染深色以準確「扮演」Enrico。記者問起這事,他就大方地說:(意大利)人應該誠實面對自己。

電影中有一段檔案影片,那個站在議會門前架着眼鏡憤憤不平的男人正是意大利名導演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他反對當局允許電視台在播放電影時插播廣告,認為是嚴重損害文化。《自由萬歲》重提了這一段舊聞,大概想說明文化和政治同樣重視內涵和精神,半點不能退讓。在片中 Enrico 的舊愛從事電影工作,嫁給了一個 Enrico 很欣賞的知名導演。後來 Enrico 跟舊愛拍外景,見其中一名道具雜工病倒送院,他自告奮勇,邊學邊做,投入非常,整個人登時煥發年輕的光彩。也許,編導想藉此說明藝術文化對人的力量。

全片的焦點自然落在分飾兩角的影帝 Toni Servillo 身上。他扮飾一對性格截然不同的兄弟,舉手投足各有味道,特別是演 Giovanni 時,其中幾場戲其實有點超現實,例如和德國來的女政治人物見面,關上門後不是論政,而是脫掉鞋子跟對方翩翩起舞。Toni Servillo 就有能力演出如此浪漫狂想的戲份。鏡頭一轉,變身出走法國的 Enrico,Toni Servillo 又馬上心事重重,眉頭深鎖,老了十歲似的。較為可惜的是他在今年的意大利金像獎中沒有再次拿下影帝榮譽,但其實自 2005 年起,他三度登上意大利影帝寶座之餘,也在威尼斯電影節和歐洲電影大獎得過最佳男主角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