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September 2013

性人君子

陣子 Joseph Gordon-Levitt 風頭甚勁,在外國同時間登上多本雜誌的封面,因為他處子執導、編劇兼主演的《性人君子》(Don Jon) 公映了。行年 32,童星出身,加上祖父是電影導演,Joseph Gordon-Levitt 在影視圈資歷甚深,但香港(或者說美國本土以外的)觀眾大概從 2009 年才開始認識他,這四五年 JGL 拍了《(500) Days of Summer》(心跳 500 天)、《Inception》(潛行凶間)、《50/50》(風雨同路兩支公)、《The Dark Knight Rises》(蝙蝠俠-夜神起義)、《Looper》(時凶獵殺)、《Lincoln》(林肯)等電影,雖未至於穩佔一線小生行列,但絕對是行情看漲。

《性人君子》的故事很簡單,Jon(Joseph Gordon-Levitt 飾)一個人住,有工作但學歷一般,喜歡健身,也喜愛泡吧。然而,就是把妹一夜情幾乎連戰皆捷,真實的性愛不缺,Jon 還是非常沉迷看色情視頻。直至遇上女神般的 Barbara(Scarlett Johansson 飾),Jon 想安定下來,卻意外被 Barbara 發現他看色情視頻而鬧分手。與此同時,Jon 在夜校遇上成熟而性格有點古怪的 Esther(Julianne Moore 飾),讓他重新思考一些事情……

Jon 來自宗教家庭,雖然離家自住,依然每個星期天早上跟家人上教堂,辦告解,然後回家跟父母和姐姐一起吃飯。有趣的是,除了媽媽外,這家人的生活看來都沒有太多宗教的氣息。Jon 沉迷色慾,其父(Tony Danza飾)愛說髒話,Jon 的姊姊則時刻(連上教堂時也是)打手機短信之類。但也許正是這點宗教背景,Jon 一方面如色中餓鬼,另一方面其生活還挺有條理,例如他堅持自己把房子打掃整潔(對打掃還挺有心得),恆常地上健身房,辦告解時神父要他唸經懺悔,就在做器械鍛煉時唸。

電影前半段集中講 Jon 極愛看色情視頻,就是在現實生活中不缺性伴,卻不自覺把她們跟視頻主角比較,嚴重沉溺於視頻帶來的感官刺激,變得依賴視頻才能達到性高潮。漸漸地,「視頻性高潮」變成了 Jon 的肉體反射動作。現代生活物質豐富,選擇多變,連性慰藉也是,一方面讓人變成挑剔的消費者,另一方面卻漸次失去對生活或靈性的感受。

後來 Jon 遇上 Barbara,其實跟看視頻一樣,也是一個純粹的感官選擇。Jon 追求 Barbara,想跟 Barbara 交往,其實是因為他很想跟她睡,想一圓肉慾願望。Barabra 外表開放,原來(至少表面看來)還算保守,是個好女孩。她希望 Jon 長進,要 Jon 上夜校。然而,劇本漸漸轉進另一角度,將 Barabra 對 Jon 的要求寫成(彷彿)是令 Jon 喪失自我的元兇。這一段可圈可點,有把男女個性化成典型二分之嫌。比較之下,Jon 遇上失意的「熟女」同學 Esther 引發出另一波靈與慾的衝擊。Jon 發現真正的愛應該是發自來心,由衷而生,隨緣而起,色慾不過是肉體的反射動作。到底 Jon 是不是因為這番結論而戒除猛看色情視頻的習慣,觀眾不得而知,其實也不重要。

整體來說,《性人君子》的角色個性有點模糊,但既然題旨屬小情小趣,也不必太認真。Joseph Gordon-Levitt 寫的劇本帶點輕鬆,電影篇幅不長,內容和人物都很正面,倒算小清新,也拍得挺流暢,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