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September 2013

喬布斯‧無間暗戰‧名瞞戇族

後三天半的中秋節長周末看了四齣戲,其中三齣單獨寫觀後感的價值比較低,一次過寫完就是。

然不是「果粉」,但多年來買過不少 Apple 的產品,所以知道有人開拍關於 Steve Jobs 生平的電影,也挺想去看。《喬布斯》(jOBS) 談不上難看,只是電影的確拍平平無奇。對於熟悉或崇拜 Steve Jobs 的人來說,這戲甚至可能給列作爛片。

電影並非講述大部分觀眾最感興趣或者最耳熟能詳 Steve Jobs 重返蘋果電腦後開創的一個又一個的高峰,而是他創業的前半生。故事回到 1970 年代初,Steve Jobs(Ashton Kutcher 飾)跟朋友在家中車房創立蘋果電腦。公司上市成功後,他與董事會有權鬥,並且逐漸和創業時的朋友分手。《喬布斯》沒有怎麼刻劃電腦革命的細節,反而講爭權奪利的更多。但不管是電腦技術還是公司鬥爭,這戲都沒有什麼洞見或值得思考的地方。

在本片中,Steve Jobs 明顯比跟他一起創業(或者說幫忙他實現創業計劃)的朋友聰明和反應快,更重要的是他的 Financial Quotient 比同伴高,進一步讓他比別人走得更快更前,這可見於他對打算投資的 Mike Markkula(飾演的 Dermot Mulroney 就是當年在《真的想嫁你》(My Best Friend's Wedding) 中讓 Julia Roberts 出盡法寶要奪回的好友兼舊愛)所開出的條件。其實看看 Steve Jobs 回朝後推出的 iTunes,最初很多人嫌轉載音樂檔案麻煩,隨着更多的蘋果產品推出市場,加上開發應用程式和影音下載產品的生意形成氣候,大家才發現 iTunes 是銷售盈利和數碼版權保護的關鍵一環,可見 Steve Jobs 和他的團隊的眼光和佈置。

《喬布斯》裏的 Steve Jobs 並不可愛,他對朋友無情,對女朋友薄倖,還不認女兒。這戲看不到 Steve Jobs 什麼私生活,零碎的片段都語焉不詳。是的,David Fincher 拍攝 facebook 創辦人的《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精彩得多。

Ashton Kutcher 的扮相還成,演出則不過不失,相信他已經竭盡所能。以造型論成敗,讓帥氣的英國演員 Giles Matthey 扮演 Apple 的神級產品設計師 Jonathan Ive 算失手之作。Jonathan Ive 並不難看,只是 Giles 的樣子和扮相跟 Jonathan 沒有多少相似之處罷了。

真看,《無間暗戰》(Paranoia) 的演員陣容挺強的,可惜這戲拍得頗差。編劇和導演選了商業諜戰題材,既想拍出陰險鬥法,人心奸惡,似乎又得照顧觀眾需要,不欲把劇情弄得太複雜,越看下去,越覺得情節牽強。

Adam(Liam Hemsworth 飾)是大型資訊科技公司的下層小子,一心向上爬卻苦無機會,後來被老闆 Nicolas(Gary Oldman 飾)相中,訓練為商業間諜,送入大對頭兼舊上司 Jock(Harrison Ford 飾)的公司刺探最新產品機密。Adam 本想推卻,但因為父親(Richard Dreyfuss 飾)患病和自己欠債而被迫答應。他認識了在 Jock 公司任高職的 Emma(Amber Heard 飾),喜歡上對方,越幹下去越覺得進退兩難,更發現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編導找來很多俊男美女,可惜大都演技平平。Liam Hemsworth 跟他哥哥「雷神」Chris Hemsworth 一樣,高大俊健,但表情和四肢僵硬。跟 Liam 談情的 Amber Heard 挺漂亮,演技比男主角僅好一點。電視劇《凹凸容醫》(Nip/Tuck) 的風流整形醫師 Julian McMahon 演 Gary Oldman 的打手,越看越有點滑稽相。那個喝橙汁的 FBI 探員五官標致,但髮型奇醜,再看才發現是模特兒出身、在《職員特工隊:鬼影約章》一開場便遭女殺手解決的帥哥 Josh Holloway。演男主角好友兼電腦高手的 Lucas Till 有份演出《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但在本片大部分時間都有點呆頭呆腦。

資深演員方面,容或是角色問題,Gary Oldman 的角色到後段像個小丑。Harrison Ford 在末段本來大有發揮,但演出不夠火,跟劇本也有點關係。仍保持最年輕金像影帝紀錄的老牌演員 Richard Dreyfuss 演主角父親,也是敗在(零碎的)劇本之上。

基本上,越看下去,《無間暗戰》越像孩子玩家家酒,盜寶笨拙,追殺危機更欠情理。當消閒之選還好,認真你就輸。

一齣《名瞞戇族》(We're the Millers) 是典型的美式無聊兼粗鄙的瘋狂喜劇。

講原則的毒品小拆家 David(Jason Sudeikis 飾)為解救離家出走少女 Casey(Emma Roberts 飾)得罪了一班小混混,丟了毒販 Brad(Ed Helms 飾)一大批毒品和錢。為了還債,David 要幫 Brad 到墨西哥偷運一批毒品回美國。為掩人耳目,他找了 Casey 和兩個鄰居脫衣舞孃 Rose(Jennifer Aniston 飾)和「毒男」Kenny(Will Poulter 飾)佯裝一家人上路,怎料 Brad 指示 David 去辦的事背後另有不軌企圖……

不出所料,故事瘋狂,結局(故作)峰迴路轉,然後圓團收場。Jennifer Aniston 和 Jason Sudeikis 在《邊個波士唔抵死》(Horrible Bosses) 中沒什麼對手戲,這次合作算擦出了少許火花,但最過癮的其實是演 Kenny 的 Will Poulter。值得一提的是演墨西哥毒梟的那個男演員造型一絲不苟,沒有南美風情,卻有一些歐洲風味,飾演那角色的 Tomer Sisley 是法籍猶太裔演員兼脫口秀藝人,主演過兩集電影《特攻闊少爺》(Largo Winch),第一集不少場面是在香港取景的。

全片最「值錢」的 Jennifer Aniston 始終擺脫不了 Rachel Green 的影子,連片末播放的 NG 片段也不忘玩了一下。話雖如此,大部分觀眾還是愛看 Rachel Green,或 Jennifer Aniston 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