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September 2013

黃金時代

個星期天,無意中在電視上再看了李志毅導演的《天涯海角》。這戲跟《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一樣,多年來我看過好幾次,卻沒有一次能從頭看到尾,而且把這麼多次加起來,恐怕也說不上自己把整齣電影看完了。

記得《天涯海角》是 1996 年的電影,因為那時候仍然很喜歡聽廣東歌,記得每一年有哪些超流行的歌曲。《天》片中播了好多次《風花雪》,正好提醒我這是哪一年的作品。

1996 年,算得上香港的一個黃金時代。

1997 年的前一年,仍在讀書,經濟暢旺,娛樂事業發達,看看《天涯海角》的演員名單,陳慧琳才剛出道一兩年,已經急速冒起。那時候仍是台灣小天王的金城武在拍香港電影,還唸廣東話對白。還有拍罷《飛虎》後人氣挺不錯的王敏德。大小配角有陳小春、陳豪、徐濠瑩、張達明、馬浚偉、何超儀等。十七年過去了,各人際遇不同。但可以挺肯定的,是《天涯海角》的這個班底該不可能複製了。

《天涯海角》是一齣唯美愛情電影,講述白血病女孩尋找真愛,純以香港資金拍攝,去蘇格蘭取景,還引起過一陣「天涯海角」熱(當然是指蘇格蘭而不是海南島)。今時今日,資金難求,開戲艱難,《天涯海角》的這種題材和拍攝規模實在很難複製。

這齣電影讓人記起了一個挺遠的黃金時代,也讓我想起自己的一個黃金時代。那不是說年齡或體重,而是生活和心境。

還沒投身社會的學生是幸福的。那些年的所謂憂慮都是些不值得認領的小玩兒。年輕人不管長得好不好看,像銀幕上的金城武和陳慧琳也好,還是觀眾席上的你我他也罷,總有一個風華正茂的時刻。硬要選一個屬於自己的好時代,可能正是《天涯海角》的那一刻。

《天涯海角》是唯美的,同時不忘塑述當時或在那以前香港社會的面貌,從畫面看得見我城的一鱗半爪。這些年合拍片當道,都個性模糊,甚至泯滅地域標記。即使《天涯海角》在那個小時代中算不上佳作,在今天重看,卻有不少教人懷念的風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