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October 2013

華麗後樂園

於 Steven Soderbergh,這幾年是邊罵邊看。自 2000 年起,他的作品看過十一齣,包括最近這齣據說是他最後一部的劇情片(實際上是替 HBO 拍攝的電視電影)《華麗後樂園》(Behind the Candelabra)。較早前的同志電影節 (HKLGFF) 率先放映了。香港的中文譯名準是語帶相關,既指作風華麗的主人翁私底下活在「後樂園」,也指男同性戀肛交的「後樂園」。

故事以金光燦爛的已故美國鋼琴娛樂家 Liberace(Michael Douglas 飾)人生最後十年和他的「養子」Scott Thorson(Matt Damon 飾)的關係為主。一直跟寄養父母生活的 Scott 通過友人介紹結識了 Liberace。Liberace 覺得自己跟 Scott 一見如故,索性先聘 Scott 當私人助理,再找律師正式「領養」Scott。後來 Liberace 整容,還要把 Scott 整得跟自己一模一樣。Liberace 風流,Scott 為了留住「養父」的心而吃藥減肥,引起了副作用,嚴重影響兩人的關係……

跟 Soderbergh 最近幾齣作品比較起來,《華麗後樂園》算是拍得最完整的一齣。故事、演員、製作都比較紮實,但有些地方仍不免造作賣弄。

電影的焦點全落在兩名男主角 Michael Douglas 和 Matt Damon 身上。前者扮演終生未曾「出櫃」但性向昭然若揭的 Liberace,真有千年妖物的味道。Douglas 對角色拿捏準繩,表面誇張但內心戲演出層次分明。Matt Damon 演(看來)性格單純的鄉巴小子,因為化妝和燈光,初登場時的確教人眼前一亮。後來為了取悅「姥姥」而嗑藥,復又酗酒,放浪形駭,也演得很不錯。基於角色設定,Michael Douglas 注定比 Matt Damon 搶鏡頭。但看看 Matt Damon 這一年所拍的其他電影,其角色之類型和演繹的水準,他實在提升到影帝的水平了。

這些年來,Steven Soderbergh 的電影演員陣容挺強,在選角方面常有一點意外驚喜。《華麗後樂園》找來年逾八十的老牌女星 Debbie Reynolds 客串演出 Liberace 的媽媽,從良多年的「昔日壞孩子」Rob Lowe 扮演整容醫生,兩人戲分不多,但表現生猛,為影片注入了一點笑聲。

Liberace 去世多時,最後證實死於艾滋病。有趣的是,在他生前,雖然表演風格和舉手投足都顯示他該不喜女色,但他和經紀人一直製造各種假像,叫觀眾相信他是異性戀的,結果還真有不少女性觀眾對 Liberace「痴心一往」。故事的另一主角 Scott Thorson 最近又公開接受訪問,再次表明自己跟 Liberace 認識時年紀尚幼,搞不清楚自己愛男還是愛女,所以他跟 Liberace 還真的是「父子」關係。他自言,自己有個相交多年感情要好的女朋友。在 YouTube 上看了幾段 Scott Thorson 接受不同美國清談節目主持人的訪問,越看越覺得有《華》片中 Liberace 在大眾媒體中放煙幕彈的影子。在片中,兩人後來「因財失義」,倒跟感情生變有直接的關係。

雖然《華麗後樂園》牽涉到同性戀,但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齣同性戀題材甚至探討同性戀的電影。它就是借兩個大明星去拍一個跟同性戀有關係昔日名人的故事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