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October 2013

逃出生天

慶日有優先場,買票去看了。簡單來說,《逃出生天》只有一些火災場面拍得可觀,真正喜歡看火警災難片的話,還是看《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 好了。前天電視台重播 16 年前的《十萬火急》,也比這一齣豐富。

《逃出生天》的故事發生在廣州,大軍(劉青雲飾)和阿強(古天樂飾)是兩兄弟。大軍是消防員,老婆(李心潔飾)剛懷孕,想大軍辭職。阿強以前跟大軍共事,後來鬧翻,搞消防系統生意,規模越來越大。某天大軍的老婆去做產前檢查,剛好跟阿強公司新的辦公室在同一幢大樓。工人不小心留下火屑,導致大樓失火,又因為大樓裏違規存放着不少易燃物品,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除了大軍夫婦和阿強,編導還加入了大軍老婆看的婦產科醫生(陳思誠飾)、準備在大廈開店的夫妻(張兆輝、金巧巧飾)和小女兒(李馨巧飾)、珠寶工場的刻薄老板(許紹雄飾)和他的工人,還有一對保安員父子。有些角色登場不久,大火還未燒到高潮便迅速「退場」了。剩下的便是典型的組合:消防員、孕婦、醫生、商人、母親、小孩、病人。

電影沒有太多冷場,節奏挺快,有幾場戲拍出烈火和猛水的驚險情景,但整體而言,並不踏實。故事以廣州為背景沒有問題,但香港觀眾看到滿多熟悉的臉孔,舞台卻不是在自家的地方,加上大部分時間是(演員為自己)配音的,就是沒法看得太投入。此外,發生火災的大樓也欠缺特色,沒有讓災難看來更加驚險。它不是《沖天大火災》或較早前韓國電影《火海 108》的摩天樓,也不是《十萬火急》裏如迷宮般近乎廢棄的老紗廠。

儘管編導安排了很多不同的角色,卻沒法從他們的身份和背景提煉出什麼戲劇效果,我甚至覺得女一李心潔有點像打醬油似的。至於兩個男主角,劉青雲戲分不少,角色卻寫得面目模糊,沒戲可演。跟 16 年前的《十萬火急》比較,當年「老總」有血有肉得多。古天樂則平平穩穩,角色的遭遇和性格起伏較大。

說起《十萬火急》,它有更多篇幅描寫幾個主要人物的背景和性格,觀眾看到劉青雲、方中信、黃卓玲在火場以外的生活。這方面,《逃出生天》無疑是交白卷了,交代劉、古人「交惡」的兩場戲都拍得很平淡,一點張力都沒有。

總的來說,編導對於部分場面的設計花過心思,但戲劇性不足,演員之間沒有擦出很多火花。今年底將有拍攝香港消防隊的《救火英雄》,看預告片災場的規模很大,但假如只把資源集中在特效,而忽略了角色描寫和故事鋪演,那麼成績還是不會太突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