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October 2013

盜海狙擊

長達 134 分鐘的《盜海狙擊》(Captain Phillips) 平凡中有不平凡,但其不平凡不足以使它成為不朽。儘管如此,這戲還是拍得非常緊張刺激。

Paul Greengrass 在電影圈成名才不過這十年左右的事情。他和 Matt Damon 合作過幾部電影,將對方打造成以好萊塢的標準來說似模似樣的動作英雄。2006 年他憑《聯合 93》(United 93) 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看得出他擅拍節奏緊湊的動作片,影片常有軍事、情報、政治等元素。本片改編自 Richard Phillips 的著作《A Captain's Duty: Somali Pirates, Navy SEALS, and Dangerous Days at Sea》,講述 2009 年美國人 Richard Phillips(Tom Hanks 飾)任船長的貨輪在索馬里海域遭海盜搶劫,他為拯救船員,自願成為人質,被海盜首領 Muse( Barkhad Abdi 飾)等人挾持。之後海盜和 Phillips 船長困在救生船上五天,在海上與美軍對峙,最終海豹突擊隊出動拯救人質……

翻看一些資料,當時有美軍官員說,這足以拍出一部精彩的電影。結果,還由金像影帝 Tom Hanks 主演。文首說此片平凡中有不平凡,因為它並不是一齣純粹的好萊塢動作電影,而是一齣可以不同的角度閱讀的電影。

1990 年代,索馬里結束長期獨裁統治,卻隨即陷入無政府狀態,軍閥割據,內戰不斷,民不聊生。與此同時,外國大型漁船到非洲國家沿岸海域捕魚,幾乎掏空附近一帶的海洋資源,嚴重影響本地漁民的生計,不少索馬里人被迫鋌而走險當上海盜,但他們背後有龐大的犯罪網絡,失手就擒的多是基層人員。把這些現實背景套進《盜》片的故事,便看到編導不是在拍一齣平凡的動作片。

海盜挾持船長逃亡,之前國際海上衞隊不是沒人搭理就是愛理不理,但最後還是派員到場營救,駛來幾艘軍艦包圍小小的救生艇。先進的軍械和幾把機關槍對壘,是個荒謬的對比,強大的軍事力量不見得就能提供足夠而所需的安全感。

劇情推演的節奏很快,人性和角色的心理描寫也有兼顧,例如 Phillips 船長看見其中一個年幼無知的海盜腳受傷了,主動提出幫對方包紮傷口,一時間救生艇上的人各有不同的反應。看到這一段,我突然有點同情那幾個海盜,就是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也許 Muse 一夥人都是為勢所逼,但他們出海搶劫本來就不對。

說起為勢所逼,在電影一開始,Phillips 開車去飛機場的路上和送行的妻子閒話家常,不住表示擔心子女的生活艱難。即使影片沒有拍出來,觀眾也可以想像得到,Phillips 的子女生活再不容易,也該比 Muse 這些人優勝。

Tom Hanks 貴為影帝,把 Phillips 船長這個寫得有點平淡的角色演繹得肌理分明。演海盜首領 Muse 的 Barkhasd Abdi 有一份素人的無畏,在影帝面前毫無懼色。

以影片的題旨和格局看來,在明年的奧斯卡,《盜海狙擊》可能獲得一些提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