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October 2013

亞洲電影節:暑假作業

近犯官非的張作驥在《當愛來的時候》(觀後感)和攝製《10+10》(觀後感)的其中一個單元後,剛發表新作品《暑假作業》。他之前所拍的六部劇情片,兩齣拿到金馬最佳電影(《黑暗之光》和《當愛來的時候》),所以在翻亞洲電影節的節目單時,很快就選了這一齣。這戲下月初才於台灣正式公映。

《暑假作業》是張作驥「家庭三部曲」的最終曲,2009 年的《爸,你好嗎?》和 2010 年的《當愛來的時候》分別寫父親和母親的故事。《暑假作業》則是描述孩子的故事。電影在新店的屈尺和台北市拍攝,製作期間遇上了三次颱風。故事說 10 的小寶(楊亮俞飾)有點自負,跟爸住在台北市。他父母打算離婚,妹妹苣蒻跟媽媽生活。祖母過世了,爸爸趁放暑假把小寶送去跟爺爺同住。在鄉郊小鎮屈尺,小寶進入了一所全校只有 27 個學生的小學,認識了不少新朋友,包括了生活困苦但樂天的女孩「大熊」,還有跟小寶打籃球的原住民男孩。但在暑假快結束時,一宗事故令小寶對生命和成長有了新的體悟……

據說,這戲的劇本修改了二十多次。片長 109 分鐘,不算長,但部分劇情還是有點拖拉,焦點也有點散渙。小寶去屈尺過暑假是主軸,但他到了屈尺以後,劇情就有點夾東夾西,一時說困苦女同學的家庭生活(雙親在外面打工,三姊弟由年邁的奶奶照顧),一時說小寶跟幾個同學的關係,一時講祖父不滿意小寶父母要離婚又沒有管教好小寶的待人接物,一時又描述部分村民的有趣性格和生活點滴。這些支線就因為小寶來了屈尺而(勉強)聯繫起來,它們出現的次序和篇幅看來都有點隨意。

本片主角當然是演小寶的瘦瘦小帥哥楊亮俞,有時候一臉自信,有時候顯得抑鬱,演出偏向內歛,對白中略帶刻薄的笑話或冷幽默,猝不及防,挺過癮的,他也憑本片提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電影拍攝鄉鎮生活,不忘展示張作驥本人偏愛的低下層生活,他在訪問中曾經表示,台灣社會低下層特別有能量。在《暑假作業》中,雖然鎮民的物質生活不豐富,但他們看來樂天知命,小社區裏人情味濃厚,長得兇巴巴的男人都樂於助人,說話劈里拍拉的女人都充滿愛心。看着銀幕上流動的人情,煩惱很少,歡笑很多,也許這是編導認為孩子眼中的成人生活。但給城市或歲月染整過的人眼中,《暑假作業》不免有點單純,比較接近兒童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