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October 2013

回到最愛的一天

說《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 是不是一齣好電影,但可以肯定地說,是一齣讓人看得挺愉快和溫暖的電影。這幾天便一直在聽這首《How Long Will I Love You》(愛電影中的這個版本勝於 Ellie Goulding 的)。 

這是一個超現實的故事,主角家族的男人都有穿梭時空的異能,但只能夠回到過去,沒法通達未來。Tim(Domhnall Gleeson 飾)聽完父親(Bill Nighy 飾)說,立刻嘗試回到前一天晚上,發現成功了,便去糾正自己一個(社交)小錯誤。《回到最愛的一天》的故事就通過 Tim 這個異能去探討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導演 Richard Curtis 是英國著名的編劇,初出道時寫電視劇和電視電影為主,第二個電影劇本《四個婚禮一個葬禮》(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叫好叫座,之後寫了《摘星奇緣》(Notting Hill) 和《BJ 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 等,十年前迎來了第一次執導筒的機會,自編自導很多人喜歡的《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第三次自編自導,57 歲的 Richard Curtis 說愛情以外,還提到友情和親情。我甚至有點認為,他希望通過《回到最愛的一天》告訴觀眾不要因為追逐愛情而忽視友情和親情。

男主角 Tim 其貌不揚,在海邊小鎮長大,父親是退休大學教授。Tim 覺得自己長得差,與愛情無緣。在知道自己擁有異能後的那個夏天,她姐姐一個漂亮的女朋友到他家過暑假,Tim 利用異能來設法改善心儀女孩對他的印象。可是到最後他發現,對於不愛你的人,無論回到過去糾正自己多少次,最終仍然無法改變對方的心。

後來 Tim 到倫敦讀書,寄居父親一個脾氣古怪的離婚劇作家朋友家裏。在 Tim 遇上教他怦然心動的 Mary(Rachel McAdams 飾)的同一個晚上,劇作家醞釀多年的心血作品首演,卻因為一個意外而慘淡收場。Tim 很期待愛情,卻沒有因此而沖昏頭腦,他回到過去,暗中幫助劇作家,但為此而錯失了跟 Mary 邂逅的機會。雖然 Tim 很失落,卻沒有因此而埋怨劇作家。幸好,Tim 再遇 Mary,故事才得以繼續。相信因果的話,也許會說,正是因為 Tim 犧牲自己來幫助別人,上天才多賜予他一個機會跟 Mary 邂逅。

這戲裏幾乎沒有壞人,Tim 很善良,Mary 很純樸,但他們可以走在一起,實在也靠一點緣分。到機會來臨時,Tim 本來為人靦腆,也很努力地把握住,才成就兩人的愛情。

《回到最愛的一天》讓人回到過去糾正自己的錯誤。人生中有很多錯誤,有些微不足道,有些卻覆水難收。很多時候,愛情的成敗就看時機,《真的戀愛了》那段聖誕夜街頭無言示愛便教很多人心折(按此)。Richard Curtis 在《回》片中也流露出這種溫度,不慍不火,不徐不疾,甜味慢慢從看似平淡的劇情中流露出來。

男主角 Domhnall Gleeson 看來平凡,就如角色的性格純真善良。然而,愈演下去,性格愈是突出,幾乎搶去了其他所有演員的風頭,到完場時,大家都會同意,Tim(或是 Domhnall Gleeson)是個可愛又好看的人。

到孩子出生了,Tim(和 Mary)的生活更忙碌,他很少回到過去,也明白到平淡是福。儘管《回到最愛的一天》講穿梭時空,妙想天開,最中心的是讓人看透生死,學懂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