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December 2013

救火英雄

年較早前有一齣《逃出生天》,明年一月初上映的《救火英雄》是另一齣跟消防員和火災有關的電影。難免會把這兩齣戲跟十幾年前杜琪峰的《十萬火急》比較。《救火英雄》比《逃出生天》緊張刺激一些,製作規模也大一些,但論整體成績,兩者都沒能超過《十萬火急》。

主線故事發生在 2013 年平安夜(碰巧的戲那天也是聖誕前夕),那也是個天氣反常的平安夜,氣溫達 34 度,有颱風可能在當天登陸香港。一隊消防員撲熄了一場酒醋工廠的火災後,死灰復燃,引致發電廠爆炸,繼而導致香港大停電……

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飾演三個同期出道的消防員,一宗火場事故令三人的事業起了變化。與此同時,來自大陸的前消防員(胡軍飾)去三人任職的消防局報到,跟本地的前輩高手(任達華飾)有些無傷大雅的小誤會。聖誕前夕,酒醋工廠的火災波及通往發電廠的天然氣管,電力公司高層(譯耀文飾)為免部份地區停電而硬要重開部份受火災影響的天然氣管,結果造成更大的破壞……

跟《逃出生天》比較,《救火英雄》幾個男主角的個人發揮較多,至少每人各有一些過去,但幾個角色連繫起來,又沒有太多深入的互動。2013 年的兩套火災電影都運用了不少特效,災難的規模也不小,但效果反而不如特效和規模比較小的《十萬火急》。始終,總有人迷信大即是好。

所有角色都由演員本人去配音,而且盡量讓演員以本身的母語來演繹,例如胡軍(和客串的劉洵)用普通話,安志杰粵語不靈光,有一半以上的對白是講英文的。雖然兩文三語滿場飛,倒不見太突兀。

很少看謝霆鋒的戲,在《救》片中他還是愛耍帥,但跟很多年前的記憶比較起來,確是成熟了。余文樂比較活潑,演他兒子的小演員也不錯,可惜兩父子互動的戲分不多。任達華的戲分也不多,但甚具成熟大將之風。胡軍的戲分僅次於謝、余兩個年輕主角,只是略為分散,雖然演來用心,卻沒法讓觀眾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