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December 2013

發夢王大歷險

年聖誕節令人特別期待的電影不多,於我而言,《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是最期待的一齣了。這是男主角 Ben Stiller 繼《不朽真情》(Reality Bites)、《衰鬼線人》(The Cable Guy)、《非常索凸務》(Zoolander) 和《雷霆喪星》(Tropic Thunder) 後第五齣自導自演的長片。

Walter Mitty 是 James Thurber 於 1939 年在《紐約客》雜誌 (The New Yorker) 發表的短篇小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男主角的名字。這作品廣為美國當代文學選集收錄,Walter Mitty(和它的派生詞 Mittyesque)也成為了英語詞彙,指幻想奇趣多彩生活的人。1947 年,小說改編成同名電影,由 Danny Kaye 主演,男主角 Walter Mitty 是個為通俗小說當校對的無聊上班族,常常幻想自己化身英雄人物,經歷各種奇幻冒險。與其說改編,不如說是好萊塢編劇借 Walter Mitty 這個人物的特徵再創作,電影版的劇情跟原著小說相去甚遠。

據說,兩名金像導演 Ron Howard 和 Steven Spielberg 都想過把《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再次搬上銀幕,結果最後玉成此事的卻是 Ben Stiller。2013 年的版本選擇了在 2000 年後停止印行的《生活》雜誌 (Life) 為背景。主角 Walter Mitty(Ben Stiller 飾)在《生活》工作了十六年,是照片檔案庫主管。他對工作投入,本身常常發白日夢;暗戀新入職的女同事 Cheryl(Kristen Wiig 飾),但無膽示愛。與此同時,雜誌被財團收購,進行重組,改以網上形式發行,最後一期紙本雜誌的封面是著名攝影記者 Sean O'Connell(Sean Penn 飾)的作品──Sean 稱之為最能反映《生活》雜誌出版格言精髓的一張照片。可是,Walter 在 Sean 寄來的包裹中找不到底片。為了捍衛自己的專業和尊嚴,Walter 決定握着零碎的線索出發,去找 Sean 拿回底片。這將是一段超乎 Walter 想像的旅程……

《發夢王大歷險》的攝影、剪接、配樂都非常出色,但故事卻嫌老套。電影的主題是勇氣和夢想,主角在「危急」關頭脫胎換骨,踏上超凡的冒險之旅,畫面是動人的,但對 Walter Mitty 這個人物的刻畫卻流於樣板,Ben Stiller 的演繹也有點呆板。看完電影,就記得戲中漂亮的場景和優美的配樂,對於 Walter Mitty 的大歷險卻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片請來了兩位奧斯卡得獎演員助陣:金像影后 Shirley MacLaine 客串演出 Walter Mitty 的媽媽,沒有太多發揮;兩屆金像影帝 Sean Penn 飾演傳奇攝影記者,個人魅力大於一切。

在各個製作環節中,配樂值得一談。Jose Gonzalez 的幾首歌曲跟電影的故事和氣氛挺配合。選了 David Bowie 的舊作《Space Oddity》(1969) 可說是神來之筆。另一巧合是首名太空漫步的加拿大人 Chris Hadfield(前加拿大空軍機師)在國際太空站 (ISS) 上工作時,通過 facebook、Twitter 等社交網站發布了很多照片和訊息。在結束任務返回地球之前,他拍了一個(自己主唱的)《Space Oddity》的 MV,五月上載到 YouTube 後一度成為熱門影片。真實的 Chris Hadfield 和電影中虛構的 Walter Mitty 兩人的經歷在銀幕上下成了有趣的對照。Chris Hadfield 上載影片的時候,電影的劇本該已寫好(也就是已經決定使用《Space Oddity》這首歌了),而 Chris Hadfield 也不一定知道有《發夢王大歷險》這齣戲。

《發》片中另一吸引我的是主角工作的《生活》雜誌。家裏那本《讀者文摘》翻譯出版的《生活在戰爭中》是好書。《生活》雜誌以圖片說故事,一幀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永不過時。雖然《生活》雜誌已經停刊,但仍以其他方式繼續運作。它現在是 Time.com 的一個圖片庫,也不定期推出特刊,一般是在發生什麼大事或名人逝世時出版。電影中《生活》雜誌最後一期的封面,倒是全片最有意思最富戲劇性的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