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December 2013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

着今年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最佳電影)和影后(兩名女主角同時獲獎)的聲勢,加上不少評論重點介紹片中激烈的女同性戀性愛場面,片長達 179 分鐘的《接近無限溫暖的藍》(La vie d'Adèle) 確有其吸引觀眾購買進場的賣點。買票後,曾經有點後悔,害怕電影中的性愛場面太多。結果,電影中的性愛場面遠不如預期的多,而至少於我而言,也不覺得有關的戲分演繹得過分激烈。男導演拍女同性戀,難免讓人懷疑對某些枝節抱着一些獵奇的心態。片中最長的一段該至少有十分鐘的性愛場面,的確有少許「奇觀電影」的味道,也就是快到過火的邊緣。從好奇的角度看,通過這電影,倒是親眼看到一些只曾聽聞的女同性戀性愛場面。

兩個女主角真的演得好,劇本也有細膩之處,電影的篇幅是長,但不覺得有太大的負擔。

故事說高中女生 Adèle(Adèle Exarchopoulos 飾)喜歡文學,有一班要好的女同學,後來跟喜歡自己的英俊學長拍拖,同時遇上頭髮染成藍色的美術大學女生 Emma(Léa Seydoux 飾),漸漸發現自己(更)喜歡同性。Adèle 跟要好的同性戀男同學去泡「基吧」,巧遇 Emma。女同學不接受 Adèle 是同性戀,反而讓 Adèle 跟 Emma 走得更近。Emma 轉投 Adèle 懷抱。兩人一起生活多年,當幼稚園老師的 Adèle 覺得跟當畫家出入文化圈子的 Emma 有點格格不入,感到備受冷落,決定跟喜歡自己的男同事隨意拍拍拖,卻被 Emma 揭發。Emma 決絕地要跟 Adèle 分手。幾年又去過,兩人再碰面,Adèle 仍是單身,Emma 已有家庭……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講述兩個女同性戀者近十年的感情瓜葛,對 Adèle 的心理狀況着墨更深。電影最初描寫年輕人 (Adèle) 的性疑惑。Adèle 容貌娟好,稟性純良,不乏裙下之臣,但她對情愛之事還是有點懵懂。跟學長睡了,再遇見 Emma 後發綺夢,內容竟然比跟男友的真實性愛激烈和滿足,她才開始明白自己的性向。

Adèle 跟比自己年長幾歲的 Emma 交往,Emma 實在是 Adèle 肉身和靈魂的啟蒙。Adèle 本來是個挺有個人想法的女孩,她出身普通家庭,見識和薰陶比不上家中文化氣息濃厚得多的 Emma。Adèle 愛吃爸爸做的肉醬意大利麵,討厭海鮮和生蠔,但第一次上 Emma 的家,對方父母以白酒和上等生蠔奉客,拓寬了 Adèle 的眼界。我無意從食物的檔次去評價一個人的品味,只是想說明 Adèle 和 Emma 兩人來自不同的背景,也是最後無緣終老的原因之一。Emma 的家人對女兒的性取向十分開通,Adèle 是以女朋友的身份上 Emma 的家。輪到 Emma 到 Adèle 的家作客,她只能是 Adèle 的哲學補習老師,Adèle 的父母還要以不算高明的方式去打聽 Emma 的性取向。

成長背景是構成個性的重要因素,這在 Emma 和 Adèle 後來的愛情觀和生活態度都能體現出來。Emma 個性強烈,這也反映於她對知識、事業、感情的看法之上。Adèle 沒有 Emma 的那份堅執,當她進一步融入 Emma 的朋友和生活圈子的時候,便感到無所適從。別說那些藝廊老闆或藝術系博士生,連那個對 Adèle 有好感、去過美國當動作演員的中東小子,眼界和思想都比 Adèle 廣闊和成熟。Adèle 跟 Emma 相處越久,關係越深,反而越看見自己和愛人之間的距離。

套圈內人說法,Adèle 是個典型的 TBG,雖然她明顯享受跟同性談情和做愛,但她的外表和言行一樣吸引異性,從學生時代到投身社會,都有男人追求她。這一點,也許讓身為 TB 的 Emma 非常不安。Emma 認定 Adèle 背叛自己,堅決要跟 Adèle 分手,然而她跟 Adèle 在一起的時候,身邊又真的沒有第三者嗎?

電影後半部集中講述 Adèle 在跟 Emma 分開後的生活和心理狀況。Adèle 念念不忘舊愛,竟然很大的原因是她對性的渴望。說得更準確一點,是她從 Emma 身上得到的性滿足太大了。這一點挺有意思。以前看同性戀電影,很多人認為男人容易先性後愛,所以男同性戀者更容易以性先行。《接》片的這一段倒讓觀眾明白,對於性,不應該以偏蓋全。

另一點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女同性戀者對於愛情的觸覺和態度。看異性戀愛情電影,在一段愛情關係中,男人和女人的角色(性格)往往遭定型了。很多時候,女人給描繪成什麼都感覺先行,而所謂感覺,有時候可以是不可理喻的(或者是編劇想不出具體的原因)。《接近無限溫暖的藍》中兩個女主角忠於自己的感覺之餘,都能夠比較具體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例如 Emma 要跟 Adèle 分手那場戲,Emma 明言不能接受自己遭人背叛。Adèle 哭得一塌糊塗,心虛也心痛,卻仍能說明自己害怕寂寞。比較之下,女人對於情感的觸覺和智慧,真的比男人高。

演 Adèle 的 Adèle Exarchopoulos 年方十九,這是她的電影處女作,有新人的羞澀,演繹 Adèle 情緒跌宕把握精準,前途無限。演 Emma 的 Léa Seydoux 在好塢萊大片《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演謎樣女殺手,戲份不多,卻十分搶鏡頭;前陣子在《姊有情永在》是不負責任、放浪形駭的姊姊;如今在《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化身敢愛敢恨的女同性戀者。角色和造型變化多端,戲路甚廣。這戲矚目,很大程度是多得她們的演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