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December 2013

法國電影節:玩謝大導演

了十二月,已經沒什麼力氣去趕電影節了(也證明我並不是那麼愛電影),加上法國電影節很多電影都在比較晚的時間放映,所以看得不多。《玩謝大導演》(La Vénus à la fourrure) 於我最大的看點是導演 Roman Polanski。只怪自己事前沒做看清楚故事大綱,結果 96 分鐘的電影,中途睡了至少 15 分鐘,也有少許給「玩謝」的感覺。

電影故事的靈感和大綱源自奧地利作家 Leopold von Sacher-Masoch 在 1870 年出版、其最著名的(德語)小說《Venus im Pelz》(穿皮裘的維納斯)。在原著小說中,有個無名氏將一個夢境告訴朋友 Severin,Severin 就把一份手稿交給了無名氏。手稿講述一個叫 Severin von Kusiemski 的男人對一個叫 Wanda von Dunajew 的女人十分著迷,自願成為她的奴隸。兩人之後到意大利旅行,Wanda 進一步支配 Severin 的生活。據說,這小說的主題和人物的靈感主要源於作者 Leopold von Sacher-Masoch 本人的生活。Wanda 一角的原型是女作家 Fanny Pistor。Pistor 以假名和 Masoch 聯繫,談論她寫作和出版的題材。Pistor 為自己起的假名,在 Masoch 眼中,結合了殘暴和迷人兩種元素。

Masoch所著《穿皮裘的維納斯》這部小說提到女性支配和性施虐和受虐 (sadomasochism)。小說多次改編為電影和舞台劇,Polanski 自編自導的這電影是最新的版本,劇本改編自美國劇作家 David Ives 受 Masoch 小說所啟發而編寫的舞台劇劇本《Venus in Fur》,全片只有兩個角色。故事說舞台劇編劇兼導演 Thomas(Mathieu Amalric 飾)在巴黎一所有點破落的劇院為他改編自 Leopold von Sacher-Masoch 小說《穿皮裘的維納斯》的新戲女主角 Wanda von Dunayev 做試演。整天無所收獲,打電話跟人訴苦,正欲離開劇院時,一個衣冠不整叫 Vanda(Emmanuelle Seigner 飾)的女演員匆匆趕到要試演。Vanda 努力遊說 Thomas 讓她讀一段對白。怎料事情一發不可收拾,Vanda 不只深刻體會角色的神髓,更逐漸散發出神秘的力量,反過來控制着 Thomas……

《玩謝大導演》就靠兩名演員支撐大局。我不熟悉跟它有關的小說、舞台劇和歷史背景,看《玩》片時確實有點一頭霧水,尤其角色之間互相牽制的力量逐漸變化,有些對白若有所指,看戲時便苦思到底是什麼回事。結果,越看越分心,更累極小睡,到完場時真的有點不明所以。

兩名演員 Mathieu Amalric 和 Emmanuelle Seigner 都演得非常投入。男的對角色的心理變化掌握到位,女的則於造型和演繹方面變化較多。然而,《玩》片的題材和風格帶點偏鋒,加上整個故事的上下文有點模糊,並不容易討好大部份的觀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