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March 2014

百萬獎金夢

奧斯卡提名名單公布之初,已經對《百萬獎金夢》(Nebraska) 感興趣,因為在好萊塢電影講孝道的電影比較少。這戲去年參加康城電影節,男主角 Bruce Dern 贏得了最佳男主角獎。

故事的核心人物 Woody(Bruce Dern 飾)酗酒多年,常常半醉半醒,別人難以跟他溝通。老妻 Kate(June Squibb 飾)最受氣。Woody 拿到了雜誌社一張促銷宣傳單,醉眼昏花,以為自己贏得了一百萬美元彩金,硬要去一千多公里外的內布拉斯加州 (Nebraska) 領取獎金,家人再怎麼解釋都沒用。小兒子 David(Will Forte 飾)無計可施,索性放下工作,開車送老爸去「領獎」。途中 Woody 受了輕傷,逼着到故鄉親戚家裏小休。怎料一班鄉親以為 Woody 成了百萬富翁,既在慘淡的小鎮引來騷動,也暴露了很多的人性醜態。最後 Woody 當然拿不到彩金,但 David 卻想出了一個妙法,圓了老父的心願。而這一趟領獎之旅不僅讓 David 深入認識自己的父親,更好好地修補了二人的父子關係。

《百萬獎金夢》既是倫理親情片,也像一齣荒誕喜劇。現在以黑白片的格式公映,據說本來是以彩色拍攝的。配合劇情,如今影片看來有一份樸實、單純的味道。

此片最好看的是演員。Bruce Dern 的年齡和劇本中的 Woody 很接近,他扮演個性倔強、有點老年痴呆的酒鬼,精準又精彩。飾演 David 的 Will Forte 以往演喜劇為主,在本片從造型到演出都平凡紮實,越看下去,越表現出一股溫馨的力量,教人感動。June Squibb 扮演說話刻薄、怨氣甚重的老媽 Kate,可說是全片的笑料之源。其他的配角都有特色,特別是演 Woody 那想敲竹槓的昔日生意拍檔的 Stacy Keach 和演 Woody 舊情人(小鎮報館老闆娘)的 Angela McEwan。

這大概不是人人都一看傾心的電影。節奏比較慢,沒有俊男美女,欠缺宏偉的特效,更沒有崇高的主題。但它帶藝術風味,拍得乾淨利落,而且出奇地幽默,邊看邊啟發觀眾思考人生。通過 David 的眼光,觀眾看到 Woody 一副失敗者的姿態,原來是因為 Woody 人善被人欺。然後一班財迷心竅的親朋戚友「各出奇謀」伺機佔便宜,醜相畢現。

《百萬獎金夢》只是一場戲,但在現實生活中,更糟糕的情況也未可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