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rch 2014

里斯本夜車

影《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改編自同名的小說。原著在 2004 年以德語出版 (Nachtzug nach Lissabon),後來翻譯成英語 (Night Train to Lisbon) 等多種語言。這小說聽聞過,但沒讀過。如今拍成電影,在今年的歐洲電影節放映,就「貪方便」去看了。

故事說在瑞士一家學校教文學的 Gregorius(Jeremy Irons 飾)在某天上班途中救了一個準備跳橋輕生的女子。Gregorius 在對方留下的紅色大衣口袋裏找到一本小書。他到書店查詢,知道是一個叫 Amadeu do Prado 的葡萄牙人所著的。這時候,一張赴里斯本的車票從書中掉出,發車時間就在十五分鐘之後。Gregorius 迷糊之間拿着紅色大衣和小書直奔車站,登上了那列開赴里斯本的夜車。Gregorius 隨着書中的作者介紹,找到 Amadeu 的住處,卻只見到對方脾氣古怪的姐姐 Adriana(Charlotte Rampling 飾)。然後 Gregorius 弄壞了眼鏡,去配新眼鏡時跟女視光師 Mariana(Martina Gedeck 飾)聊天,知道對方的叔叔 João(Tom Courtenay 飾)可能有新線索,再探訪了曾是 Amadeu 老師的老神父(Christopher Lee 飾)。就這樣,Gregorius 調查起本身是醫生的 Amadeu 的身世起來,揭開數十年前 João 跟 Amadeu(Jack Huston 飾)、Amadeu 的好朋友 Jorge(August Diehl 飾)和 Jorge 的女朋友 Estefânia(Mélanie Laurent 飾)一起反抗當時的獨裁政權,以及 Amadeu、Jorge 和 Estefânia 之間的愛恨情仇。最後,Gregorius 終於明白那個女孩打算輕生的原因,同時也藉着這趟旅程反思自己的人生,獲得了意外的收獲。

《里斯本的夜車》由丹麥導演 Bille August 執導,演員陣容挺強大的。雖然原著小說行銷多國,但電影沒有在國際間引起哄動。記得買票之後,跟愛看電影的網友談起,對方已經看了《里》片,並說很悶。我不覺得此片沉悶,大概是託原著小說的福,故事還有一點追看性。可惜,導演的手法很普通,沒有什麼驚人的安排,更別說營造什麼劇情的張力了。

雖然影片由金像影帝 Jeremy Irons 領銜主演,我反而認為真正的主角是有點面熟、飾演少年 Amadeu 的英國演員 Jack Huston。在《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 中,Jack Huston 是那個搞上了 Jennifer Lawrence 的黑幫小子。Amadeu 的故事才是《里》片的主體。Jack Huston 扮相風度翩翩,表現恰到好處。演他愛人(少年 Estefânia)的 Mélanie Laurent 戲分不多,看來有點無精打采,不很討好。反而德國演員 August Diehl 飾演少年 Jorge,表現甚富層次。另外兩個老牌德國演員 Bruno Ganz 和 Lena Olin 只屬客串,但甚具特色。反觀 Jeremy Irons,不是不好,只是戲分有點零散,感覺像個熟練的「節目主持人」或「紀錄片旁白員」,流麗地完成個人的演出,卻沒能演繹出幾個深刻的場面,全因為劇本沒有太深入地描寫他的角色。

原著該是一本帶哲學味道的小說,因為 Amadeu 本身愛思考,他寫的小書是一部個人哲學思想的隨筆。Gregorius 讀了 Amadeu 的書,受 Amadeu 的思想吸引,才引發出好奇心,不顧一切去追查真相,並在過程中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

故事也提到昔日葡萄牙的獨裁政權,但在電影中,這些僅屬故事背景,沒有交代太多。

看罷《里斯本夜車》,突然很想去葡萄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