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March 2014

美味情書

看過二三十齣的新老印度電影中,《美味情書》(Dabba) 是唯一沒有歌舞場面的。本片導演兼編劇 Ritesh Batra 曾到紐約供讀電影,在《美味情書》之前,拍攝過幾部短片,得過一些獎項。

孟買是印度的主要城市,那裏有個特別的行業,就是午飯送遞服務。這項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服務國際知名,因為絕大部分送遞員是文盲,然而服務異常精準,每 600 萬次送遞才出錯一次。送遞員全靠寫在餐盒上的標記去送飯。美國的哈佛大學等也特別研究過這個非凡的管理系統。少婦 Ila(Nimrat Kaur 飾)因為丈夫待她冷淡,聽姨母的話,以美味午餐去挽回感情,不料餐盒卻錯送給行將退休的公務員 Saajan(Irrfan Khan 飾)手上。從此,Saajan 和 Ila 就互通字條,結成微妙的筆友情緣。與此同時,Saajan 要培訓難纏的新人 Shaikh(Nawazuddin Siddiqui 飾),感覺不是味兒,卻因為 Ila 烹調的午餐而逐漸改變性格,間接讓他和本來是孤兒的 Shaikh 結成如同父子的感情……

《美味情書》是有點平淡緩慢,但不乏細緻婉約,既有生活感,也帶文藝情調。導演手法純熟,三名主要演員都表現出色,但劇本不乏值得商榷之處,最明顯的莫如那個天天都錯送的餐盒,在真實的情況下,每個餐盒上都畫了標記,但戲中那個卻什麼都沒有寫。假如我是女主角,每天那麼用心做飯,就是為了挽回老公的心,一旦知道餐盒送錯了,怎麼還會那麼鎮定?甚至跟素不相識的人互通書信?只能說,這都是戲劇安排。

這戲篇幅較短,才 104 分鐘,較諸其他大部份印度電影動輒兩三個小時,又是另一個明顯不同之處。然而,電影的細節還滿豐富的。男、女主角各有不同的人生問題,女的擔心丈夫變心,男的喪偶後生活了無生機,一個錯摸讓兩人好像重拾了生活的希望。以美食為題材的電影不少,《美味情書》沒有花很多筆墨去形容餐盒裏的風光,算不上教人食指大動,但總算醞釀出少許情趣。

因為送錯餐盒而發生鏡花水月的感情,最後甚至發展到相約見面,甚至偷情出走,我不認為是孤男怨婦的癡心狂想,或只會在印度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換了在別的地方,通過手機或電腦,過程可能更快或更驚心動魄。如今以古老行業包裝,反而是一種美化。

片中有兩個好玩的角色,一個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阿姨,另一個是接任男主角工作的麻煩年輕人。他們的故事也許比兩個主角的更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