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rch 2014

挪亞:滅世啟示

過幾年教會學校,早聽過《聖經》挪亞方舟的故事,但細節不多。要將之拍成電影,還要片長超過兩個小時(138 分鐘),買票前真有點擔心。

對我來說,Darren Aronofsky 是個有名氣的導演,但談不上名導演。《挪亞:滅世啟示》(Noah) 是他執導的第七齣劇情長片,其舊作之中,最多人認識的該是上一齣,即讓 Natalie Portman 拿下金像影后的《黑天鵝》(觀後感),然而可觀性更高的,該數《迷上癮》(Requiem of a Dream; 2000) 和《拚命戰羊》(The Wrestler; 2008)。《挪》片的影像(遠)比故事吸引,直可以教部份觀眾暫時忘卻非常犯駁的劇情。

洪水滅世,挪亞方舟,在《聖經‧創世記》的記載不多,也大概因此給編導留下無限的聯想和創作空間。編劇用電影來填補經典遺留的空白,但我不覺得這段神話和聖人挪亞的形象變得更立體,因為描寫的角度和劇情的細節大都是「老生常談」。

在《聖經》上,於洪水過後,挪亞詛咒兒子 Ham 的後代要世代為奴,《挪》片的創作團隊或許以此為基去「重塑」挪亞的生平和滅世的來龍去脈,結果 Ham(Logan Lerman 飾)成了罪人。

故事回到遠古時期,造物主創造人類,亞當和夏娃受魔鬼誘惑,人類從此墮落,幾個世代之後,人類造孽,惡貫滿盈,造物主將以無盡豪雨清洗一切罪惡,挪亞(Russell Crowe 飾)受命於天,帶領家人和生靈萬物逃出浩劫,挽留地球不同物種的最後血脈。挪亞打造方舟求生之際,兒子 Shem(Douglas Booth 飾)戀上挪亞的養女 Ila(Emma Waston 飾)。Ham 先是妒忌,後來不滿老父對他所喜歡的女孩見死不救,慌亂之下,竟勾結挪亞家族的世仇 Tubal-cain(Ray Winstone 飾)……

電影的前半段比較緊湊,洪水來襲一段反而拍得出奇的簡潔(原以來要大搞二三十分鐘),倒是之後在方舟之上和洪水退卻回到陸地時爆發的家族情族有點拖曳。

對《挪亞:滅世啟示》有點期待,多少因為男主角 Russell Crowe。這位在千禧年前後走紅的影帝最近一兩年彷彿「洗心革面」。儘管歌喉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但論外型和氣質,他在《孤星淚》(觀後感)的演出還是可以的,所以挺想知道挪亞這角色是否能夠把他帶回出軌,重新綻放星光。結果,他非常稱職地完成工作,但不至於顯現星味。跟他合演過《有你終身美麗》(A Beautiful Mind;Russell Crowe 最好的一齣戲,在奧斯卡敗於 Denzel Washington 可說是冤案;同樣,Russell Crowe 以星味盡蓋演技的《帝國驕雄》拿獎也教人搖頭)的 Jennifer Connelly 發揮機會不多,但似乎駐顏有術。老牌影帝 Anthony Hopkins 繼續發揮超級「甘草」的力量。事實上,他一開口唸對白,就有一股令人投入劇情的力量。

年輕演員方面,就是 Emma Watson 和 Logan Lerman 戲份較多、較有發揮。Douglas Booth 的造型不夠粗獷,演技也顯幼嫩。全片最搶鏡頭的,是演大反角的英國演員 Ray Winst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