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rch 2014

舌尖上的武士道

過去的週末有幾家電影院放映了這齣《舌尖上的武士道》(武士の献立),導演朝原雄三可說是日本老牌名導山田洋次的門生之一。這戲驟看是一齣輕鬆喜劇,但內容還包含歷史、政治、倫理、愛情和個人理想等元素。

故事說,加賀藩主御廚舟木伝内(西田敏行飾)有兩個兒子,長子廚藝好,次子安信(高良健吾飾)喜歡劍道。可惜長子病故,舟木遂要安信繼承家業。安信不擅廚藝,舟木發現藩主側室(後稱「真如院」;夏川結衣飾)的侍女阿春(上戸彩飾)廚藝了得,便使盡辦法讓阿春嫁入舟木家,好對安信展開特訓。與此同時,藩內主張財政改革的大槻伝蔵(緒形直人飾)得藩主信任,到處招納門生,包括安信的好朋友定之進(柄本佑飾),聲勢日益壯大,惹來保守派兼重臣前田土佐守直躬(鹿賀丈史飾)不滿。藩內鬥爭白熱化,似要颳起一場腥風血雨……

《舌尖上的武士道》的故事幾線並行,主線是安信棄劍從廚變身料理高手,另外有兩條不算起眼愛情線,再來是政治鬥爭,最後是理想和家庭責任之間的掙扎。

安信從小就喜歡劍道,但因為老父的期望,老媽的心意(余貴美子飾),才老大不情願當起廚師來。要不是得到阿春的關懷和訓練,安信實在不可能在廚藝上取得什麼成就。這純粹是典型封建思想的戲碼,沒有多少驚喜。真正讓觀眾覺得安信陷於困難處境的是他感受到政治的變化,以及面對盲婚的妻子和青梅竹馬但已成好友老婆的佐代(成海璃子飾)。

片中的改革派希望把傳統陋規糾正過來,得到年輕人和少壯派支持,更難得的是藩主也願意配合。安信因為家庭責任,無法練好劍道,更因此一併放棄了青梅竹馬的佐代,他從好友那裏聽社會有望進步,更有份參與,心中嚮往,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老父既逼安信學廚,又要他娶沒有感情的阿春,內心自然反叛。

剛憑《那年遇上世之介》(觀後感)半爆冷贏得藍絲帶獎影帝的新晉小生高良健吾飾演安信,許是他太瘦削,穿上和服沒半點壓陣的份量,就覺得他演來心有餘而力不足。女主演上戶彩顯得活潑多變一點。

這戲有很多「老牌」演員助陣,西田敏行、余貴美子的角色雖然沒有多少發揮的機會,但他們可是當了非常稱職的綠葉。藩主側室「真如院」跟力主改革的大槻原來有緣無分。夏川結衣端莊,但發福不少。十多年前常擔演日劇男主角、其貌不揚的緒形直人(老牌影帝緒形拳之子)佔戲不多,但跟同是客串演出的鹿賀丈史(料理競賽節目《料理の鉄人》)最有戲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電影當旁白的那副帶點魅力的男嗓子,是曾經紅極一時的演員兼歌手中村雅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