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法國電影節:情淚種情花

浪潮電影主要推手之一、已故法國名導 François Truffaut(香港譯:杜魯福)今年逝世三十周年,法國電影節(又)搞了一個回顧展。他拍過 21 齣劇情長片,我從頭到尾好好完的只有四齣(《四百擊》《祖與占》《烈火》《戲中戲》),買了但未看的 VCD 和 DVD 倒一大堆。這次回顧展,最想看沒買到影碟的《奪命佳人》 ,可惜時間不配合。《最後一班地鐵》也不錯,但早年已買了影碟。只有《情淚種情花》(L'histoire d'Adèle H.) 沒買過影碟又有點興趣。

拍罷《戲中戲》,拿下他唯一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小休兩年,François Truffaut 拍成了《情淚種情花》。上小學時,已經聽過這極富詩意的片名,又因為剛看完《神鵰俠侶》,曾經白痴得以為這老外古裝片跟金庸筆下的情花有什麼關係!《情》片瀰漫鬱悶、調子沉暗,畫面色彩也偏深沉、黯淡。電影的配樂優美,卻夾雜噪聲,間中讓人毛躁。當然,這都是輔助元素,一切實在源於主角 Adèle Hugo 為了沒結果的愛情而自甘沉淪的惱人故事。

劇本根據 19 世紀法國文豪雨果 (Victor Hugo) 的孻女 Adèle Hugo 的故事改編而成。香港人最熟悉雨果的作品當然是改編為音樂劇、電影等的長篇小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或譯《孤星淚》)。《情淚種情花》的故事講述 Adèle(Isabelle Adjani 飾)生於書香世家,隨父親和家人政治流徒時,認識了英國軍官 Albert Pinson(Bruce Robinson 飾)。Albert 曾向 Adèle 求婚,但被拒絕(電影說 Adèle 父母反對這門婚事)。後來 Adèle 自覺太愛 Albert,非君不嫁,得悉 Albert 派駐加拿大,便橫渡大西洋追去,並寫信給父親要生活費。Albert 態度冷淡,表明不會娶 Adèle。另一方面,他不停搭上其他女人。Adèle 先是跟蹤,後來搞砸 Albert 跟當地法官女兒的婚事,更開始變得精神失常。後來 Albert 派駐巴巴多斯,Adèle 又跟着去了,但她的精神越來越差……

Adèle 本來是個喜歡彈鋼琴的美少女,深得父母疼愛,但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更毫沒自覺,結果患了精神分裂症,賠上大好人生,大半生神志模糊、傻傻瘋瘋。

說實話,Adèle 的遭遇不完全值得同情。雖然說情難自控,但對方一次又一次表明心裏已經沒有自己,更毫無保留地傷害自己的感情,卻依然不懂得斬斷情絲,落得如斯田地,也算自找。

電影以當時年華雙十的 Isabelle Adjani 為主角,導演真的選對了人。當時 Isabelle Adjani 年輕貌美,也很會演戲。《情淚種情花》是 Isabelle Adjani 演藝事業的起步點,讓她當時成為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后候選人。後來她得過康城和柏林影展的最佳女主角獎,更是贏得法國凱撒獎影后最多次的演員(五次)。她貌似青春常駐,但近年表情越來越僵硬,原因不問可知。

英國演員 Bruce Robinson 在片中飾演教美麗女主角神魂顛倒的負心漢。此君其貌不揚,顏體乾瘪,毫無吸引力,不曉得 François Truffaut 讓他扮演 Albert Pinson 是不是別有用心?Bruce Robinson 後來多從事幕後工作,最近一齣作品身兼編劇和導演,是 Johnny Depp 主演、相當難看的《加勒比醉愛日記》(觀後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