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April 2014

真的有天堂

活節假期想看電影,沒什麼好選擇,最後挑了這齣基督教福音電影《真的有天堂》(Heaven is for Real)。

故事改編自 2010 出版的同名書籍,講述 2003 年內布拉斯加州某小鎮的牧師 Todd Burpo(Greg Kinnear 飾)四歲的小兒子 Colton(Connor Corum 飾)在一次手術時瀕臨死亡。Colton 康復後,開始告訴 Todd 和媽媽 Sonja(Kelly Reilly 飾)一些他不可能知道的事情,暗示他曾經到天堂,還有他在那裏的見聞。Todd 返回教會談了一下 Colton 的經歷,加上媒體報導,引起部份教友和不少人的質疑和批評。但對於從小就想知道到底有沒有天堂的 Todd 來說,Colton 的「故事」既是個啟發,也是對於他和其他不少人信仰的一大考驗……

我沒有宗教信仰,看完《真的有天堂》,也沒有覺得自己受到了什麼感召。純粹從電影的角度來說,這戲像電視劇,劇情鋪演流暢,但戲劇性不強,主要靠演員的表演來支撐全片。儘管《真》片把「真的有天堂」這個概念說得異常直白,但編劇對小主角的天堂經歷並沒有太多確實的描寫,既沒能進一步說服普羅觀眾真的有天堂,也似乎無法通過此片而加深教友的信仰。

本片導演 Randall Wallace 拍片不多,反而是當電影編劇名氣大一點,不過產量也不算多。他憑《驚世末了緣》(Braveheart) 提名過奧斯卡(獲頒當年美國編劇工會最佳電影原著劇本獎),其他劇本還包括《鐵面王子》(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和《珍珠港》(Pearl Harbour)。《真的有天堂》沒有大明星,屬小本經營,拍攝手法平實,欠缺教人難忘的場面。

男主角 Greg Kinnear 入行超過二十五年,第一齣看他的戲是 1995 年重拍的《新龍鳳配》(Sabrina)。兩年後的《貓屎先生》(As Good As It Gets) 讓他廣泛為觀眾所認識,兼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星運卻沒有從此大振,至今沒有太多教人留下很深刻印象的演出。看來總是有一雙 smoky eyes 的英國女演員 Kelly Reilly 近年演出機會不少,但大多是演配角。她是個表演認真的演員,但暫時還沒有什麼代表作。

扮演去過天堂的小演員 Connor Corum 挺可愛,談不上演技,但表現自然,討人喜歡,某程度上,替電影加了一點分數。

1 comment: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