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4:黐孖妹前傳終結篇

該是我第一次看菲律賓電影。電影節節目單形容女主角 Eugene Domingo 是「女版周星馳」,好奇心驅使之下,決定買票,後來才發現電影在星期天早上放映。結果,排隊等候時已經驗證了事前的擔憂,95% 的觀眾是菲律賓女士,既有震耳欲聾的歡聲笑語,也見閃個不停的鎂光燈。看電影時,不免要一起討論劇情了。

《黐孖妹前傳終結篇》(Kimmy Dora: Ang Kiyemeng Prequel) 是一齣又 cult 又 camp 的喜劇,一開場便「惡搞」James Bond 系列電影的經典片頭,由女主角化身女特務,以搞笑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去打倒大堆歉面的赤膊猛男敵人。Eugene Domingo 一人分飾兩角演攣生姊妹 Kimmy 和 Dora,姊姊 Kimmy 聰明又勢利,妹妹 Dora 笨拙又蠢鈍。這是本片的國際首映,也是 HKIFF「菲律賓日」的首場電影,女主角 Eugene Domingo 親來站台,來看她的女同胞都瘋狂了。要是男主角 Sam Milby 也來,恐怕要爆發暴動。

故事說 Kimmy 從英國大學畢業回國,妹妹 Dora 則老是渴望當女優。富可敵國的老爸要兩女繼承家業,安排她們到公司實習,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包括在停車場收錢、在商場當電梯女郎,在百貨店當女售貨員,在熱線中心當服務員,在航班上當空姐等。老爸派來高大英偉的人事科高層 Robin(Sam Milby 飾)貼身評核 Kimmy 和 Dora 的表現,兩女頓成花癡,各出奇謀「爭仔」。與此同時,有神秘人接連搞破壞,勒索巨款。精明的 Kimmy 察覺事有蹺蹊,不旋踵卻跟 Dora 一起被神秘人的手下擄去……

電影拍得不馬虎,特效、佈景、服裝都下過心思,如節目簡介所說:「集怪雞科幻潮流與動漫於一身。」Eugene Domingo 兩個造型各有笑點:演姐姐時樣子像透朱咪咪,造型似足薛家燕;演妹妹時造型和氣質活脫是《92 黑玫瑰對黑玫瑰》中練功走火入魔的馮寶寶。最不簡單的是兩個角色 Eugene 都演得性格分明。

為了照顧女觀眾(或有心人),這戲也不忘灑點鹽花,安排了幾個菲律賓帥哥演員(或模特兒)客串演出舞台劇演員、電梯乘客、路人甲、賣西瓜的小販、新來的高層行政人員等角色。為什麼我知道那麼清楚?他們一亮相,現場所有菲律賓女觀眾自然齊心爆出心花怒放的歡呼聲,然後又是一陣交頭接耳。這就是最好的指示燈了。男主角 Sam Milby 是美國和菲律賓混血兒,以前當過花樣滑冰運動員,確實長得不錯,在片中既有徒手搏擊的動作場面,也有跟女主角的愛情動作場面,接拍本片不是容易的差事,可想而知。論演技,是平平無奇。作為男花瓶,則非常稱職。

一本正經去看,《黐孖妹前傳終結篇》是一齣無聊透頂的電影。但只求娛樂的話,足以教絕大部份的觀眾笑破肚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