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3:女人韻事

覺得《女人韻事》(Une affaire de femmes) 這個中文譯名載不了電影所要說的。電影真的包括了女主角的風流韻事,那卻談不上是故事的主題。

法國新浪潮導演查布洛 (Claude Chabrol) 跟演技派女星 Isabelle Huppert 合作過多部電影,最多人記得的除了是讓雨蓓首次在康城影展封后的《冷酷祭典》(La cérémonie) 外,還有這齣讓雨蓓第二次獲頒威尼斯影后的《女人韻事》(雨蓓首次贏得威尼斯影后的《Violette Nozière》也是 Chabrol 的作品)。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在二次大戰納粹佔領法國時期,女主角 Marie-Louise Giraud 是法國最後被送上斷頭台的女人之一。

愛唱歌的少婦 Marie(Isabelle Huppert 飾)帶着兩個年幼的孩子,丈夫 Paul(在《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 中演癱瘓白人富商的 François Cluzet 飾)上了戰場。Marie 隔壁的女孩戀上軍人,珠胎暗結,男人要上戰場,不要負責任,女孩便找 Marie 幫她墮胎。事成之後,Marie 得到唱機和一些日用品作報酬。她有感戰爭讓很多女人的丈夫或愛人離開、戰死或作案而坐牢,替人墮胎有利可圖,便在家中廚房搞起來。丈夫受傷退役回家,Marie 早已不愛老公,拒絕行房。她在做頭髮時認識妓女 Lulu,替老公找了個工作後,便在老公不在家時把房間租給妓女做生意來賺錢。後來,Marie 迷戀上了 Lulu 滿有魅力的年輕客人 Lucien(Nils Tavernier 飾),常常跟對方偷歡。Paul 再也忍受不了 Marie,寫匿名信去告發 Marie……

這電影不講謀殺、偵查、緝兇,而是通過少婦 Marie 的故事,一方面講人性,一方面側寫一個時代片段。Marie 本來生活拮据、苦悶;通過替人墮胎和協助賣淫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到生活無憂,她追求更多的肉體享受、更大的精神滿足,於是她跟小伙子 Lucien 做愛,去學唱歌。Marie 是文盲,在她眼中,替人墮胎或租房予妓女做生意,都是幫助別人,也是配合時勢,壓根兒沒受到什麼良心的譴責。有個已經生了五個孩子的女人找 Marie 墮胎,手術後不久死了,她丈夫受不了打擊跳軌自殺。死者妹妹帶着其中兩個孩子去找 Marie。起初 Marie 還顯出一絲害怕,又嘗試推卻責任。到她知道對方無意告發她,只是來付她剩下的手術費時,Marie 馬上眉頭鬆了,匆匆收下錢,便趕去會情夫,才沒有功夫自責或悲歡。

到底 Marie 是不是一個滿手鮮血、惡滿貫盈的女魔頭?編導並沒有什麼明確的批判。然而,通過 Marie 的故事,觀眾可以看出人性受到社會現實多方面的考驗之下,是可以多麼的扭曲,一切又可以是來得那麼的不動聲息。

《女人韻事》談不上高潮迭起,但整體而言,電影還是挺好看的,女主角 Isabelle Huppert 居功不少。她成名早,1970 年代末已經嶄露頭角,在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至今保持最多演技獎項提名的紀錄(14 次),可說是法國的 Meryl Streep。但 Huppert 在本土的運氣一定不如 Meryl Streep。她只憑《冷酷祭典》得過一次凱撒獎。數跟 Huppert 年紀或資歷差不多的法國女星,還有 Juliette Binoche 和 Isabelle Adjani。前者在歐洲三大影展(康城、柏林、威尼斯)、歐洲電影大獎、奧斯卡和英國的 BAFTA 都拿過影后(或女配角獎),後者則保持五次凱撒獎影后的紀錄。然而,在三人之中,始終覺得外型冷酷的 Isabelle Huppert 演技最細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