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April 2014

緣份路線圖

早之前某個小型電影節放映過這齣《緣份路線圖》(Chinese Puzzle),唯一引起我注意的是近年拍片不少的 Romain Duris 和「愛美麗」Audrey Tautou。他們去年才合演了一齣奇片《戀愛幻遊》(觀後感)。後來得友人「提點」,才知道《緣份路線圖》是續篇。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Cédric Klapisch 在 2002 年拍攝的《L'auberge espagnole》(The Spanish Apartment) 和 2005 年拍攝的《Les poupées russes》(Russian Dolls) 是《緣》片的前傳。故在《緣份路線圖》中,有些情節似乎建基於一些觀眾該知道的舊情節之上。

男主角 Xavier(Romain Duris 飾)最初是個唸經濟的大學生,去西班牙交流時認識了一班來自不同地方的年輕人。當時他跟 Martine(Audrey Tautou 飾)談過戀愛,跟女同性戀者 Isabelle(Cécile de France 飾)成了好朋友,認識了英國女生 Wendy(Kelly Reilly 飾)。畢業後,Xavier 寫通俗愛情小說和當冒名作家,跟 Martine 分了手,最後和 Wendy 結了婚,生了一子一女。來到系列的第三集(緣份路線圖),Xavier 在巴黎成了個薄有名氣的作家,但跟 Wendy 婚姻觸礁。Wendy 帶着子女到美國,準備再婚。為了多跟孩子在一起,Xavier 決定搬到紐約,起初投靠 Isabelle,但 Isabelle 要跟同居女友 Ju 生孩子。Xavier 搬到 Ju 在唐人街的舊房子居住,為了留在美國而跟人假結婚。與此同時,離了婚的 Martine 先到紐約公幹,再帶着子女去紐約旅行,跟 Xavier 舊情復熾。另一方面,不覊的 Isabelle 產後跟照顧自己孩子的保母搞上了,而 Xavier 假結婚,被移民局盯上了……

電影的英文名叫 Chinese Puzzle。顧名思義,片中有不少中國元素。例如 Isabelle 的同居女友是華人,Xavier 住在唐人街的舊房子,跟華人女子假結婚,Martine 為工作學起普通話,跟中國商團開會時大唸唐詩。整體而言,電影富情趣,也算拍得生動豐富,對於法國、美國和中國的文化差異,都拍出一點錯摸的喜劇性。當然,要認真起來的話,其實從劇情到拍攝手法,美其名曰滲出法式浪漫,實際上很多地方不配合現實。

Romain Duris 和 Audrey Tautou 數度合作,挺有默契,連床戲也顯得可愛銷魂。然而,最討好的還是片中一大群小演員,不管是演誰的孩子,也莫論長得是否可愛,都一律討喜。要說誰演得最好,除了擔大旗的男主角外,就是演 Isabelle 的 Cécile de France,角色和演繹都見突出。

Cédric Klapisch 對於刻劃人情算有一手,也愛搞些小情小趣,例如忽然請出黑格爾(哲學家)客串,加上動聽的配樂,以及一些驚險的搞笑場面和老套的大團圓結局,算是教人看得如沐春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