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7:永生情人

渣木殊 (Jim Jarmusch) 這個(香港翻譯的)名字聽過一段時間,他的戲卻沒有看過。去看《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想不到會這麼幽默好笑。

故事的主角是兩個活了不知多少年的吸血鬼。他們眼神溫柔,遺世獨立,盡見人間墮落。男的叫 Adam(Tom Hiddleston 飾),玩得一手好音樂,在不同的時代都是出色樂手。女的叫 Eve(Tilda Swinton 飾),語言盡通,博覽群書,文藝星相無不一精。這對吸血鬼夫妻分隔兩地,比他們口中的「喪人」(即你我她和他此等壽元有限的凡人)進步聰明得多。他們不殺人,各以不同方式取得鮮血來續命。偏偏人間越來越烏煙瘴氣,Adam 心灰意懶,Eve 不遠千里來伴,齊呷無污染鮮血,一口極樂。然而,一天 Eve 那任性的吸血鬼妹妹 Ava(Mia Wasikowska 飾)闖進 Adam 和 Eve 浪漫的二人世界,犯下了大戒。然後,Adam 和 Eve 賴而以維生的純淨鮮血又賣少見少……

《永生情人》好玩之處在於對白既充滿文藝詩意,亦不忘月旦時弊。本身是個音樂人的導演 Jim Jarmusch 在美工、配樂、服飾等盡顯他的藝術品味。故事的結構簡單,劇情並不複雜,但有深意,也有幽默笑料。

Adam 和 Eve 活了至少幾百年,外表卻不全是走在潮流尖端。對於過去的好,他們還是好好保留着,例如穿了百幾年的袍子,這方面 Adam 相當堅持。然而,對於新的好產品,他們也不見得會嫌棄,至少 Eve 就用智能手機。

這不是愛情電影,而是一首對人類文明傷春悲秋的新詩。兩個吸血鬼慨嘆凡人不濟,可能是因為我們力不有逮,也可能是他們經歷千載百年,積累豐厚的知識和智慧。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才華和時間於苦短的人生中去發出耀目的光芒。Adam 看不慣人間沈淪,甚至考慮自盡。Eve 告訴 Adam 要看化,應該盡心欣賞周圍的美善。

Adam 和 Eve 不要噬人吸血,把更多人變成自己的同類,大概是因為他們對自己(和同類)都訂下很高的標準。正因如此,像他們這樣的「高人」只會越來越寂寞。傲氣的 Adam 遇見出色的女歌手,只嘆世界容不下真正有才華的人。

鮮活的慾念向來是墮落的本源。Ava 因為慾望而闖禍了。Adam 和 Eve 從曾經風光的底特律轉到北非的摩洛哥,卻好事多磨,他們為了活命,再善良也得向現實低頭,終究體會惟有墮落才得救贖。編導對我們的世界真的悲觀。只是,這怪得誰?世界太亂,吸血鬼也不能獨善其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