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8:彼岸花

津安二郎的電影就是輕輕鬆鬆、緩緩慢慢,談人情倫理、家常瑣事。拍於 1958 年的《彼岸花》是小津的第一齣彩色電影。回看超過半個世紀前的人物景物,色彩搭配,已是一番滋味。十一年前,小津誕晨百年,HKIFF 辦了一次捱全面的小津回顧展,還特別編印了一冊特刊。那時候看了他最後一齣也同樣是彩色的電影《秋刀魚之味》,又是談女兒婚嫁的問題。不同的是在《彼岸花》矛盾源於說一套做一套的老爸,別人的女兒自由戀愛是幸福,自己的女兒卻得依從父母的決定。

平山渉(佐分利信飾)是公司董事,跟妻子清子(田中絹代飾)算是盲婚,二人肓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節子(有馬稲子飾)已到適婚年齡,小女兒久子(桑野みゆき飾)仍然在學。平山在老同學婚宴上看見另一個老友三上(笠智衆飾)愁眉不展,原來對方女兒文子(久我美子飾)不理老爸反對,離家出走,跟隨自己喜歡的男人。平山答應代三上去勸久子。但在此之前,年輕人谷口(佐田啓二飾)突到公司拜會平山,自稱是節子的男朋友,希望平山答應他們的婚事。平山不允,對女兒大興問罪之外,更四出調查谷口,包括向認識谷口的下屬近藤(高橋貞二飾)打聽。儘管所有的人都對谷口讚賞有加,節子的好朋友幸子(山本富士子飾)也幫忙說項,平山還是不為所動……

電影改編自里見淳的小說,小津有份寫劇本,人情道理之外,也有一些淡淡的幽默笑料。然而,論故事和題材,在今天看來,這戲倒不見太多值得深入討論的地方。讓觀眾留下最印刻印象的,大概是片中美麗的鏡頭佈置和顏色搭配吧。

幾年前在 HKIFF 的島津保次朗作品展中看過佐分利信主演的《婚約三羽烏》(觀後感),他從此當上松竹的當家小生,最廣為人識的該是 1974 年演出山本薩夫執導的《華麗なる一族》。拍《彼岸花》時他已近半百,演技出色,自信沈穩,跟日本一代影后田中絹代演夫妻,毫不失色。小津的愛將笠智衆這次退居配角,刮掉鬍子,最初又是差點認不出來。演谷口的佐田啓二跟演近藤的高橋貞二,加上鶴田浩二,三人並稱松竹戰後的「三羽烏」(三大當家小生之意)。可惜天意弄人,佐田和高橋都因為交通意外英年早逝。佐田的兒子是現在日本著名的中生中井貴一。

女演員方面,既然是田中絹代,又怎麼可能是純粹的傳統日本婦女?她終於受不了丈夫的固執和雙重標準,起來反抗那一場,編劇的佈置和大女優的演出同樣妙趣而到位。演小女兒的桑野みゆき天真可愛,三四年後卻褪變成《青春殘酷物語》和《夜之片鱗》(觀後感)的年輕演技派。比較之下,女主角有馬稲子真的失色。至於「特別出演」的山本富士子,其角色真予人一點硬加進去的感覺。她長得漂亮,表現也活潑可愛,所謂的搶鏡頭,就是她有點聒噪(也看來兒戲)地說服了男主角的那一幕而已。

電影以「彼岸花」命名,這是一種帶點詭異色彩的植物,過去多在墓地附近繁盛生長,艷紅似血,花期接近日本的祭禮節日,而且它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帶孤獨意味,所以在日本傳說中,彼岸花便帶着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彼岸花另有一個很多人聽過的名字:曼珠沙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