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ne 2014

機上娛樂:魔女宅急便

過《富江》和《咒怨》系列電影的日本導演清水崇竟然跑去將 1980 年代初期角野栄子原著、差不多二十五年前宮崎駿已經拍成動畫電影 (1989) 的兒童小說《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改編成電影。早前公映時,覺得角色造型和場景設計有點怪怪的,就沒去看了。

沒有讀過原著小說或漫畫,只看過宮崎駿的版本,而對於那齣動畫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導演選了兩首荒井由実(即松任谷由実)初出道的單曲《ルージュの伝言》(1974) 和《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1975) 來當電影歌曲。我尤其喜歡片尾曲《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也許宮崎駿真的鍾情松任谷由実(或她是未婚時名曰荒井由実時代)的歌曲,在《風起了》(風立ちぬ;觀後感)便選了她首張專輯的點題歌《ひこうき雲》(1973) 當主題歌。

故事說琪琪(小芝風花飾)的爸爸(筒井道隆飾)是人類,媽媽是魔女(宮沢りえ飾),她繼承了媽媽的魔女血統。按照傳統,魔女長大後選擇繼承魔女力量的話,便要離家修煉。琪琪的媽媽專修魔法藥學,而琪琪則會騎掃帚飛天。琪琪帶着能跟她溝通的黑貓吉吉到達了一個小鎮,她的異能讓村民吃驚,甚至有人排斥她。琪琪寄住在麵包店老闆娘(尾野真千子飾)家裏,打算提供速遞服務。她的飛天魔法引起了夢想飛行的少年蜻蜓(広田亮平飾)的注意,兩人成了歡喜冤家。琪琪在鎮上待久了,開始有客人,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拓寬了眼光。後來因為一次意外,琪琪失去了飛天的能力……

《魔女宅急便》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談到外界的影響、自我形象受創、失敗後振作等等。清水崇沒有搞什麼恐怖古怪的點子,但故事的場景和角色的姓名等都十分洋化,拍成動畫電影還好,由一班亞洲人去演繹歐陸式的生活,就有些不自然。片中的一些小道具也有點蹩扭,例如那個厭食的小河馬。

這電影版還是拍些孩子看的。成年人看完會明白編導的用意,但不見得會特別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