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ne 2014

機上娛樂:家路

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時沒看到,在公映時又無法抽身。六月初再去英國,竟然在飛機上發現《家路》,馬上看了。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本州東北部對開太平洋海底發生強烈地震,不久位於福島縣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泄漏輻射,鄰近地區的居民都要疏散,被迫撤離家園,有部分人搬遷到臨時收容所去,《家路》的主角就是其中之一。

総一(内野聖陽飾)原本住在核電站附近,父親(石橋蓮司飾)已歿,跟小媽登美子(田中裕子飾)務農維生。核災發生後,他不願意離開,帶着家人搬到收容所,時刻想着重新下田耕作。同父異母的弟弟次郎(松山ケンイチ飾)早年離家,卻於這時候偷偷跑回老家,躲在位於禁區內的祖屋裏,還下田耕種。総一沒有工作,生活拮据,只靠老婆美佐(安藤サクラ飾)上班賺錢,但美佐行蹤神秘,総一不免起疑。終於,警察發現次郎躲在家中,把他帶到総一和登美子那裏,一家人總算團聚。然而,総一、次郎、登美子都知道,他們不要在狹小的安置房裏生活。最後,次郎決定帶登美子回老家。他們偷偷走進禁區……

《家路》今年 3 月初在日本公映。電影沒有太多很富戲劇性的情節,最高潮迭起的便是総一跟蹤美佐那一段。難說《家路》是個勵志的故事,但劇中人雖然活得不快樂,物質生活匱乏,精神生活慘白,卻沒有忘記自己人生和快樂的根源是什麼。最大的正能量莫如明知道回不去,但仍繼續勇敢地往前走。

総一對次郎本來懷有心結,知道自己對不起弟弟,卻一直不敢面對自己。聽說弟弟回來了,還比自己勇敢,幹自己想幹卻不敢幹的事,終於一把將心結解開。内野聖陽的內心戲演得不錯。演弟弟的松山ケンイチ(松山研一)表現也好,可是明星感較強,打了點折扣。田中裕子戲分比預期的少,編導其實可以再深入描寫一下老媽這個角色,例如她對土地的感情,以及這份情對於兒子次郎的影響等等。

整齣電影都是淡淡的,卻還是一部難得之作。曾經翻譯一齣講述福島核事故的紀錄片,知道在災區周圍的人如今過着什麼樣的生活。《家路》對於受災民眾生活的一切細節是有挺細致的描寫,可見製作團隊對於涉事的人民和土地都有着一份深厚的人文關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