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une 2014

超級選拔戰

大部分香港觀眾眼中,《超級選拔戰》(Draft Day) 不是非看不可的電影,年輕一輩也可能不大認識導演 Ivan Reitman,只有最近「鹹魚翻生」的男主角 Kevin Costner 算是引人注意的賣點,所以宣傳海報也就只有他一個人。

這是以全國(北美)足球大聯盟 (NFL) 選秀日為題的電影,所說的「足球」不是現在於巴西舉行世界杯的那些頭頂腳踢的足球 (soceer/football),而是北美大熱、類似橄欖球 (rugby) 的美式足球 (American football / football)。大概在北美生活(過)或是醉心當地體育文化的海外觀眾看此片時才會極度投入。上週末只有時間看兩齣戲,一早選好了《逆權大狀》外,放棄輕鬆的《羅馬浴場 2》而取「口水多過浪花」的《超級選拔戰》,就是想來一個短短的不正式的老美通識課罷了。

該只有美式足球和 Kevin Costner 的粉絲才會覺得《超》片有趣、好看。電影從頭到尾都在「解說」故事和跟故事有關的事情。論劇情,即使觀眾不熟悉主題,看了 30 分鐘,大概也會曉得劇情怎麼發展下去,結果也不出所料,難免予人老套之感。

男主角 Sonny Weaver, Jr.( Kevin Costner 飾)是 Cleveland Browns 的球隊總監,是他把擔任球隊主教練的老父解聘。電影一開始,Sonny 已離婚,老父剛去世,同在球隊任職的女朋友 Ali(Jennifer Garner 飾)告訴 Sonny 她懷孕了,同日 Sonny 更要為 NFL 選秀日而勞心。各個 NFL 球隊為了羅致心俄的新秀,增強球隊來季爭標的實力而各出奇謀,在選秀日之前互相聯繫,暗中提出不同的交易方案,包括以己隊選秀的權利作為交換條件。Sonny 除了接到其他球隊的電話外,一些參加選秀的球員來聯絡他。Sonny 心目中已有理想的組織方案,但外界包括球會班主 Anthony(Frank Langella 飾)又對選秀有不同的期望,加上老母(Ellen Burstyn 飾)帶來的家事困擾,Sonny 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

所有的情節就發生在一天之內,集合了愛情、家庭和事業的掙扎,基本戲劇元素豐富,但講故事的手法有些老套。舉例說,大概因為說明的人物和細節不少,編導又不想把篇幅拉長,於是使用(跟當代其他絕大部分電影相比)很多的分割鏡頭,同時展示不同角色或場合的狀況。在《超》片中,這不是出現一兩次,而是反覆出現了七八次,感覺猶如在看 1960 年代的《蝙蝠俠》電視劇。

要說題旨,不外是人品與球品並重,必須保存傳統精神,傳承專業。

導演 Ivan Reitman 從 1970 年代開始執導,1980、90 年代最風光,拍過首兩集《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 外,Arnold Schwarzenegger 改戲路拍喜劇,《龍兄鼠弟》(Twins)、《幼稚園特警》(Kingergarten Cop) 和《威龍二世》(Juniors) 都出自 Ivan Reitman 之手。「福伯」(Harrison Ford) 也拍過他的《六日狂奔七日情》(Six Days Seven Nights)。

說到演員,《超》片就賣 Kevin Costner 一人。他去年在《超人:鋼鐵英雄》(觀後感)客串一角,挺受好評。然後在《驚天諜變:魅影特攻》(觀後感)和《3 日限殺令》(3 Days to Kill;前陣子在飛機上補看了,稍後再寫)變身成熟動作男星,風評也不錯,有可能走一個老運。Kevin Costner 保養還行,演技也算紮實,就看有沒有更好的角色讓他發揮實力。在《超》片他的戲份多,但角色描寫呆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客串扮演 Kevin Costner 老媽的 Ellen Burstyn。之前不知道她已經年過八十。這位憑《曾經滄海難為水》(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 奪得影后的老牌女星,至今 6 次提名奧斯卡(包括 1 次女配角),包括 1973 年的《驅魔人》(The Exorcist)。但她最為人談論的作品,可能是最近一次(2000 年)提名影后的《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