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une 2014

歸來

票看《歸來》時,有點糾結,對導演張藝謀有複雜的感覺。他是中國大陸第五代電影導演(指 1982 年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本科生。他們的電影事業沒有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但是文革的經歷對他們的電影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他們運用新的電影技巧來表達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探索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的代表人物。其他第五代導演包括陳凱歌、馮小剛、姜文、吳子牛、田壯壯、黃建新等。

張藝謀首次執導的《紅高粱》(1988 年)有很濃烈的色彩。踏入 1990 年代,他的作品在重要的國際電影節獲獎連連。然而,到了千禧年以後,他拍攝的古裝片如《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我認為都可以「難看」來形容。也不大喜歡之後的《三槍拍案驚奇》。《山楂樹之戀》(觀後感)回歸基本,不計之後的《金陵十三釵》(沒有看),最新的《歸來》也是比較樸實的電影。

跟《金陵十三釵》一樣,《歸來》又是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原著叫《陸犯焉識》,講述在文革歷史背景之下一個男人歸家的故事。陸焉識(陳道明飾)是知識份子,在文革時成了勞改犯,曾經逃跑。因為這些背景,讓他當教師的妻子馮婉瑜(鞏俐飾)和想當芭蕾舞劇主角的女兒丹丹(張慧雯飾)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和影響。文革結束後,陸焉識獲平反回家,卻發現家中物是人非:女兒放棄了的夢想,去工廠當女工了;老婆患了病,已經再不認識陸焉識……

這電影只選取了原著小說最後的三十頁左右作為藍本。有人批評,如此改動完全改變了原著的重心思想。我沒讀過原著,無法比較說編導如此操作是否得體。張藝謀曾在訪問中表示,只選最後的一部份,是因為前半部的內容有禁忌,很多東西不好拍。另一方面,他認為電影要有自己的個性,不要當文學的複製品。

《歸來》的故事雖然老套,但是片子演繹出真誠的感情。也許改編原著時,真的包括了躲開敏感的題材,而讓劇本能夠通過審查。另一方面,編導也嘗試從演繹生活的細節去影射或諷刺當時社會的狀況。

整齣電影的亮點在於男女主角陳道明和鞏俐,還有飾演他們二人女兒的張慧雯。三人之中,以鞏俐的表現最突出,將角色的感情和精神狀態都演繹得精準、細膩。演她女兒的張慧雯將於北京舞蹈學院畢業,《歸來》是她第一次拍戲,在兩個好戲之人面前,表現鎮定自若,成績理想。

沒有古裝片的華衣美服或北京奧運開幕禮的恢宏設計,張藝謀回歸樸素,講人情和倫理、遺忘和贖罪,總算有點看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