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ne 2014

廣告祭!唔制!

班的日子,幾乎天天都經過北角的新光戲院,但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進去過。沒想到第一次進入新光戲院是為了看日本電影《廣告祭!唔制!》(ジャッジ!)。

中文片名已經說出故事跟廣告有關係。太田喜一郎(妻夫木聡飾)是廣告公司的小職員。創作總監大滝一郎(豊川悦司飾)為了逃避不可能的麻煩任務,讓(日語)姓名發音跟自己近似的喜一郎代替自己到美國出任國際廣告界殿堂級大獎的評審員,並讓辦事能力較高但好賭的女同事大田(北川景子飾)跟喜一郎假扮夫妻同行,務求讓公司被迫支持的爛廣告奪冠而回,否則要炒魷魚。喜一郎不會當評審,又不大會說英語,求教高人(リリー・フランキー飾),但一知半解。到達美國,卻發現對頭公司的猛將木沢(鈴木京香飾)也是評審,並處處刁難。大田則忙着跟朋友竜也(玉山鉄二飾)去賭錢。喜一郎甫參加評審活動,便發現很多奇怪和不合理的現象,同時意識到上司給他指派的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本片的演員陣容挺強的,卻沒有幾個特有發揮空間。佔戲最重的自然是男主角妻夫木聡,但說實話,真的開始有點受不了他那 kidult 式的形象和演繹。豊川悦司演賤人上司比較搶鏡頭。他在 1990 年代前半期很紅,是很多高收視日劇的男一,但到現在還是有點不明白,此君賊頭賊腦,(在當年)怎麼日本女性觀眾那麼迷戀他?比較帥氣的玉山鉄二演繹的角色來歷不明,對整體劇情沒有什麼具體的用途。

女角方面,北川景子的角色寫得不夠深刻。看到電影末尾,如觀眾所料,大田真的跟喜一郎談起戀愛,可是中間的播寫和鋪墊不足,僅靠喜一郎的純樸和正義,大田的好感未免來得有點莫名其妙,編導也太一廂情願了。鈴木京香演廣告界女強人,演技明顯比北川景子優勝,但礙於角色設定所限,加上很多場戲都寫得很樣板化,有點浪費了她。

這戲還有不少知名演員客串演出,例如風間杜夫(男主角所屬廣告公司的社長)、加瀬亮(跟男主角同組的前輩)、竹中直人(居酒屋的多嘴客人)等。片中還有一大幫老外演員,他們角色的塑造和演繹都比較卡通化。

《廣告祭!唔制!》算是言志說教的電影,末段比較拖拉,推銷的價值觀沒有什麼大驚喜,就靠片中的一些笑話來支持着。求娛樂的不會太失望。但論整體成績,並不突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