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ne 2014

機上娛樂:激戰

年香港最具話題性的本地電影該是林超賢導演的《激戰》。電影公映時不十分忙碌,卻就是提不起興趣去看。我想,那可能跟電影宣傳的重點落在男主角張家輝的腹肌上有關。電影可以是一個消費品,我也以「電影消費者」自居,但看着一齣戲以(能演戲的)演員的身體來作宣傳的焦點,我還是有點看不慣。

五月從英國回港,終於在飛機上看了《激戰》。電影拍得很工整,可謂賞心悅目,但對於影片傳遞的那股正能量,就是覺得有點造作。其實不止過氣拳手程輝(張家輝飾)和過氣富二代林思齊(彭于晏飾)的翻身戰有點表面化,其他的一些情節也顯得有點淺薄或一廂情願。然而,電影世界就有一道魔力,手法得體的話,還是可以在一段時間裏蠱惑觀眾,讓人投入編導演製造的天地,忘卻或懶理故事之中笨拙、粗疏、淺陋的細節。《激戰》也有這一份魔力。

一開場林思齊浪跡天涯,青山流水,跟鄉村小孩打成一片。回到文明城市,跟財大氣粗的舊同學(王寶強客串演出)在夜總會聚舊。王的角色寫得過於典型、隨便,登場很可能只是為了映襯林思齊的個性。真是這樣的話,編導該已達到目的,卻難免令人覺得手法陳腐。

《激戰》選擇以澳門為主要場景。程輝來自香港,為了避債而跑到澳門。林思齊本來家住北京,但因為老爸(高捷飾)生意失敗,避走澳門,他也跑到澳門去找爸爸。選擇澳門可能也因為那裏開放賭業,順便可以提供拳擊的舞台。然而,有心人一看,便曉得片中的格鬥比賽非常單純,甚至有點兒戲。什麼賠率、黑幕、假拳統統不見蹤影,只有兩個說話像《體育世界》節目主持人的評述員。擂台上的拳手只為自己而戰。如此安排實在有點淺陋。

電影受歡迎,很可能是因為它替觀眾出了一口悶氣,到最後程輝徹底從谷底翻身,還找到了感情的歸宿,真的可以振臂一呼。然而,《激戰》的力量也僅止於此,它沒有對人性或社會有更深入的想法或思考。

張家輝憑本片第二次獲頒香港影帝,他無疑為了這個角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他對於演技的鑽研都被那猛烈鍛煉過的身體搶盡風頭。彭于晏的角色討好,但他的演出只算四平八穩。事實上,林思齊這個角色不難令觀眾想起讓彭提名金馬影帝的《翻滾吧!阿信》。全片最出風頭和值得嘉許的是小女孩李馨巧,演出自然,清新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