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July 2014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

到 2001 年,Tim Burton 重拍《猿人爭霸戰》(Planet of the Apes)。十年之後(2011 年),《猿》片的第一齣前傳《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觀後感;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面世,前傳第二集《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換了導演和男主角,拍得還挺快的。

故事發生上一集結束(至少)十年之後,人類因「猿流感」而死傷無數,男女主角 Malcolm(Jason Clarke 飾)和 Ellie(Keri Russell 飾)分別失去了妻子和女兒,Malcolm 的兒子在小時候見過太多人死去而變得敏感不安。上一集講述人類以猩猩測試疫苗,倖存的 Caesar(Andy Serkis 飾)獲年輕科學家如人類般撫養成長。後來 Caesar 不甘被囚,率領同類起義,同人類劃清界線。在今集,Caesar 已經結婚生子,建立了包容多種猿猴的族群社區。人類則經歷了十年瘟疫浩劫,且四散各地,能源又將耗盡。Malcolm 和一些倖存者到森林去試圖重新啟動水力發電機,遇上成百上千的猿猴,部分更會說話而且敵視人類……

驟看《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的劇情不覺得特別過癮,然而它的看點都在細節之中。故事像一面的鏡子,讓觀眾從猿人看見人類自己。Caesar 當上猿人首領,訂下規條,猿人不殺猿人。然而,劇(實)情剛好相反。

電影中的猿人背叛同族,甚至相煎,似乎都在說明,牠們都是(之前)從人類社會之中學習的。也許以猿猴來說明人類的言行比以人類本身來演繹有更深刻的警惕,因為我們都自覺比猿猴和其他一切物種優秀,可是事實(劇情)又彷彿說明,人類跟猿猴沒有兩樣,甚至更差,例如本片的一些人類角色面相和行為十分無知,像那兩個軍火庫槍手,便完全被猿人玩弄於股掌之中。

跟上一集比較,Caesar 在本集的英雄感更趨強烈,際遇峰迴路轉死而復生,得力助手變成敵人,更有終極對決,甚有武俠電影的味道。另一方面,電影也談到戰爭與和平、背叛和信任。人類與猿人雖可成為朋友,然而戰爭已經爆發,製造出挺強大的戲劇效果。

看《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時,想起了 Peter Jackson 的《King Kong》(2005),兩片同以通俗的手法去推演深層次的主題,儘管兩者的題旨和讓我思考的事情並不一樣。

整體來說,全片劇情張馳有道,片長 131 分鐘,卻沒有拖曳,拍攝手法靈活而富動感。另外,實在值得考慮讓 Andy Serkis(飾演 Caesar)角逐演技獎(或乾脆頒他一個特別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