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uly 2014

機上娛樂:危情假期

齣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去年夏天公映,在香港卻一直沒有放映的消息。上個月開始,它在飛機上看得到,但在節目選單中只得英文片名。前幾天逛影音店時發現,這戲的 DVD 推出了,中文譯名有點隨意,就叫《危情假期》(Labor Day)。

電影由 Jason Reitman 改編劇本和導演,他之前幾齣電影普遍有不錯的評價,包括《Juno 少女孕記》(觀後感;2007)和《寡佬飛行日記》(觀後感;2009)。另一齣《中女翻叮日記》(觀後感;2011)也受注目。《危情假期》顯然比《Juno》和《寡》片失色。

故事說 Adele(Kate Winslet 飾)跟前夫離婚後,和兒子 Henry(Gattlin Griffith 飾)相依為命。Adele 的精神有點恍惚,害怕接觸其他人,深居簡出。Henry 內向但有點早熟。一天 Henry 去超市買東西時,遇上剛逃獄並受了傷的 Frank(Josh Brolin 飾)。Frank 挾持 Henry 回家,原意是暫避風頭,然後繼續逃亡,但 Adele 和 Henry 不但沒有反抗,甚至照料起受傷的 Frank 來。Frank 愛上了 Adele,擔起了丈夫和爸爸的角色,打算在勞動日(Labor Day) 假期帶着 Adele 和 Henry 遠走加拿大。但 Henry 認識的那個愛支使的女孩 Eleanor(Brighid Fleming 飾)令 Henry 以為 Frank 只打算帶 Adele 離開而拋棄他。Henry 在離開的那天早上,去給爸爸送信告別,回程時遇上了巡警……

最初吸引我看《危情假期》的當然是 Kate Winslet,而 Josh Brolin 也是有名氣的影星。奈何劇本不濟,節奏也嫌拖曳,有更好的演員或明星也挽救不了。編劇企圖製造緊張的情節和情感的張力,對於一些小節的確有比較細膩的描寫,可是卻予人着力太深,刻意求工。另一方面,角色刻畫相當呆板,Adele 和 Frank 的感情戲寫得十分表面。也許,浪漫一點說,就是二人因緣彷彿早已注定,一碰面便水到渠成。Adele 和 Henry 對 Frank 的依賴/依戀也寫得很浪漫,半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味道也沒有。

有外國影評人拿此片跟 Clint Eastwood 執導、Kevin Costner 主演的《完美的世界》(A Perfect World) 比較。兩片故事的性質或有相似之處,但論感染力和深度,無疑《完》片出色得多。不是說以悲劇收場才有感染力,而是《危》片中的所謂「偉大的愛情」實在非常蒼白。

Kate Winslet 演出戮力,Josh Brolin 繼續不過不失(論演技,他還算過關,未至於淪為「男花瓶」),倒是兩個年輕演員 Gattlin Griffith 和 Brighid Fleming 有些亮眼的演出,特別是前者,有一兩場內心戲演得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