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ly 2014

機上娛樂:白宮末日

自德國的「大」導演 Roland Emmerich 從老家到好萊塢發展後,專拍大規模災難的電影,隨便數數看,有外星人侵襲地球的《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巨獸來襲的《哥斯拉》(Godzilla)、氣候突然大變的《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史前慘戰《公元前 10000 年》(10,000 BC),末世災難《2012》(2012) 等。相比之下,他最近一齣作品《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 只是武裝分子騎劫美國的最高權力象徵,實在有點「返璞歸真」。

說《白宮末日》小兒科還是有少許誇張,至少武裝分子部署周詳,甫進入白宮便長驅直進,一眾所謂精英特工簡直不堪一擊。當然,壞份子那麼厲害,全因為他們有內應。最初,觀眾以為壞人都是為了深重的私怨而來,看下去才發現背後還有野心家在攪局。一個一心重修父女關係的好爸爸帶着反叛又醉心政治的小女兒去參觀白宮,自己順便面試特工職位,最後卻成了扭轉整個敗局的唯一王牌,陪他應戰的竟是敵對陣營的目標人物兼美國總統。經過 130 多分鐘的槍林彈雨塗碳生靈,結局當然是邪不能勝正了。

好父親是 Channing Tatum,美國總統是金像影帝 Jamie Foxx,內應是 James Woods,野心家是好戲之人 Richard Jenkins。加上在片中看來精明並努力顯出自己不是花瓶的 Maggie Gyllenhaal(白宮保安高層),近年開始在一些受注目的電影中戲分越見吃重的澳洲男星 Jason Clarke 演武裝分子首領,以及男主角那個教人又愛又恨的聰明小女兒 Joey King,《白宮末日》的演員陣容實在不弱。

然而,這戲還是沿用 Roland Emmerich 很多電影的公式元素:巨大危機、影響全世界、破壞急遽、死傷枕藉、追求和平,以及家庭親子關係。Channing Tatum 努力拯救 Joey King 的場面實在熟口熟面。

當然,編導試圖對《白》片的細節做點小文章,希望電影看來有些趣味,追上時代步伐,例如安排主角的女兒酷愛使用社交媒體和視頻網站,可惜手法毫無新意。最後編導解開襲擊白宮背後一層層的動機和陰謀,牽強而累贅,實在「得啖笑」。

其實,看到一國元首化身大俠,衝鋒陷陣,大概就知道不應該對劇情有任何深入的思考,感官隨着畫面走便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