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une 2015

瘋戀佳人

有讀過英國文學,第一次接觸英國文豪 Thomas Hardy,是近二十年前看改編自其小說《Jude and Obscure》的《絕戀》(Jude),由 Kate Winslet 和 Christopher Eccleston 主演,一個很悲慘的愛情故事。然後知道 Roman Polanski 的《黛絲姑娘》(Tess) 也是 Hardy 的作品,但片長三個小時,至今還沒有興致嘗試把 VCD 翻出來看。再想起 Hardy,竟是前陣子看爛片《格雷的五十道色戒》(觀後感),女主角跟男主角初次會面,她說自己喜歡 Thomas Hardy。於是,到看《瘋戀佳人》(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時,雖然是一齣把經典文學作品拍得踏實正經的文藝片,卻不自覺將它和《絕》和《格》兩片暗暗比較。

此片原來早在 1967 年已經搬上過銀幕一次,當時港譯《冷暖情天》。舊版的演員和他們的造型略勝一籌。至於演繹,還得看過舊版的影片才能評論。這是個一女三男的四個戀愛故事。《冷》片的女主角 Julie Christie 自然比新版的 Carey Mulligan 高雅漂亮(不是說 Carey Mulligan 俗氣,她是我欣賞的年輕女演員之一)。至於三個男主角,《瘋戀佳人》由比利時男星 Matthias Schoenaerts 飾演牧羊人 Gabriel,其造型固然粗獷硬朗,但同時忠義得體。只是從角色性格到個人外表,他明顯比另外兩個男角出色太多,看下去便覺突兀。

另外兩個追求女主角的男人,一個是富紳 Mr. Boldwood,據說曾受情傷。新版英國男星 Michael Sheen 也很得體,但舊版已故澳洲男星 Peter Finch(憑《電視台風雲》(觀後感)身後贏得奧斯卡影帝)更具型格。至於以美色勾引女主角的軍官 Troy,新版的 Tom Sturridge 稚氣未脫,演技也普普通通。此角該是三男之中外表最富吸引力的一個,但在《瘋戀佳人》中,明顯被 Gabriel (Matthias Schoenaerts) 比下去。舊版的 Terence Stamp 對板得多。年初公映的《大眼睛奇緣》(觀後感)中,Terence Stamp 演冷酷藝評人,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瘋戀佳人》由丹麥導演 Thomas Vinterberg 執導,拍過 Dogme 95 奠基之作《家變》(Festen),還有近期回勇的《誣網》(觀後感)。這回執導《瘋》片,題材和拍攝風格都教人有點意外。

女主角 Bathsheba(Carey Mulligan 飾)父母早亡。她受過教育,投靠親戚,碰上了牧羊人 Gabriel(Matthias Schoenaerts 飾)。Gabriel 很快來提親,數說自己有多少田地和羊隻。Bathsheba 卻說,想找一個馴服得到自己的男人。不久 Gabriel 意外失去了所有財產,Bathsheba 卻突然承繼叔叔的遺產,當上了農莊主人。因緣際會,Gabriel 到了 Bathsheba 的農莊打工,女尊男卑的主僕關係成為二人感情的障礙。這時候,Bathsheba 遇上鄰居富紳 Mr. Boldwood(Michael Sheen 飾)。Boldwood 是個單身漢,是鎮上最有錢的人,也是整個故事的悲劇人物。Bathsheba 在情人節寄了 Boldwood 附有暗示情詩的賀卡,Boldwood 對 Bathsheba 已有好感,決定求婚,冷不防那只是少女給他開的一個玩笑。但 Boldwood 已經豁出去,決定終身守護和等待 Bathsheba。Bathsheba 是 Boldwood 唯一的選擇,鎮上其他女人根本無法進入 Boldwood 生活的圈子。Boldwood 富有,但 Bathsheba 也不缺錢,Boldwood 於她僅是個後備胎。Bathsheba 只是情場新手,遇上英偉軍官 Troy(Tom Sturridge 飾),馬上「束手就擒」。二人結婚後,她才發現 Troy 不事生產,自己更不是 Troy 最愛的人……

此片細節充滿實感。Carey Mulligan 表情很好,她在樹木中被 Troy 揮劍時的威武迷倒的純真,綻放出含苞待放的色慾感覺,尤其出色。美中不足的,是她不是典型的美人胚子。

在這場 Bathsheda 爭奪戰中,Gabriel 一直默默地採取攻勢。其餘兩男有的 Gabriel 也有,但他是以另一種方式表現出來。Boldwood 有財,Gabriel 有才。Gabriel 一直以其務農畜牧的才能忠誠地保護 Bathsheda 的財產。Troy 舞劍攫奪 Bathsheda 芳心,Gabriel 則以刀刺向羊肋,救活垂死的羊群。事實上,Gabriel 的為人也實在好,他勸 Bathsheda 不要玩弄 Boldwood 的感情,觸怒 Bathsheda 並遭解雇,但愛人有難,雖然耍了點性子,他還是願意回去幫忙。在 Bathsheba 和 Troy 新婚之夜,Gabriel 仍着緊農莊的收成,獨自去打點一切。如今導演找了(在三名男角之中)最好看的男星去演 Gabriel,哪有不勝之理?Gabriel 和 Boldwood 同樣深愛 Bathsheba,但 Gabriel 最終成為 Bathsheba 唯一能夠依靠的男人。儘管 Gabriel 不浪漫,但在這場多角戀愛角力/遊戲之後,Bathsheba 也終於成長,明白誰才是她可以/應該選的男人。

若說 Gabriel 是好男人,Bathsheda 則有點壞女孩的味道。她對待 Boldwood 和 Gabriel 的態度,彷彿是她自編自導,操縱那些喜歡她的男人。然而,她無法駕馭 Troy,便受傷倒地。

Thursday 25 June 2015

影評人之選: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

1980 年代初期,有個電影叫什麼《男人四十戇居居》。那是日本系列電影《男はつらいよ》在香港上映時的譯名。當年在彌敦道上的大華戲院常常放映日本電影,依稀記得那裏有放映過。到了千禧年前後,香港有發行商重新推出這系列電影的影碟。那時候有看《電影雙周刊》(2007 年 1 月停刊)和《Disc Jockey》兩本雜誌,忘記了是在哪一本讀到了一篇關於《男はつらいよ》系列電影的文章,然後按圖索驥,買了四五齣戲的 VCD。翻查了一下久沒更新的紀錄,包括了《毋忘我》(1973)、《鴛鴦傘》(1975)、《芙蓉花》(1980) 三齣女主角都是リリー(浅丘ルリ子 飾)的電影(她在 1995 年最後一齣第 48 集再次登場)。這次能在銀幕上看,也是因緣際會。看來,我要去重新搜購一下這系列電影的 DVD 了。

《男人之苦》(男はつらいよ)是日本松竹映画製作共 48 集的喜劇電影( 1969 — 1995 年),也是這系列第一部的片名。山田洋次有份編寫全部 48 集的劇本。除第 3 和 4 集外,他同時執導其餘所有的每一集。拍到第 30 集時,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是世界上最長的系列電影。後來因為主演的渥美清故去(1996 年 8 月),《男人之苦》在 1995 年底公映第 48 集後結束。有說編導山田洋次在拍最完一集的時候,已經知道渥美清得了癌症,而且病情嚴重,所以決定結束《男人之苦》。在渥美清去世後一年,山田洋次特別在 48 集的《男人之苦》電影中挑選出第 25 集《芙蓉花》,拍了一個新的序幕,由寅次郎(成年)姪兒滿男(吉岡秀隆 飾)主演,作為一個特別版重新公映,以紀念渥美清。由此可見,《芙蓉花》對於製作人甚至整個系列電影,都有與別不同的意義。

《芙蓉花》的女主角リリー(浅丘ルリ子 飾)是個歌女,跟寅次郎一樣浪跡天涯。寅次郎每次在外面遊逛完,還有柴又的老家可回,但來自單親家庭的リリー跟母親不睦,基本上長年流離在外,無家可歸。她之前跟寅次郎在北海道兩次相遇。這一次リリー生病,在沖繩住院了,寫信給寅次郎,希望他去探望她。結果,害怕搭飛機的阿寅真的排除萬難去了。兩人在沖繩生活了一段時間,リリー甚至借意向阿寅求婚了,但阿寅貫徹其懵懂性格,繼續錯失機會……

據說,日本人那麼喜歡寅次郎,女觀眾愛他幽默風趣,男觀眾羨慕他總是四處遊歷而不用工作。《男人之苦》這系列電影充滿了浪漫和自由。今趟去了充滿熱帶風情的日本南端沖繩縣,電影也拍出當地的生活和文化。

比寅次郎更坎坷孤獨的リリー,過着自由無拘的生活,追求自尊和愛情,可惜就是無法兼得。也許她跟寅次郎實在天生一對,又同是天涯淪落人,在第 48 集,リリー與寅次郎再次於沖繩相聚,也為寅次郎和他的旅程畫上了句點。

看《芙蓉花》,可見山田洋次對平民生活、人情、傳統和家庭有多重視。

浅丘ルリ子在云云演出寅次郎電影的女星之中,並不是名氣最響的一個,但她演的リリー卻很可能是整個系列電影中最重要的女角。

主演的渥美清儘管貌醜,但他扮演寅次郎,舉手投足,言談動靜,自然散發出一份魅力。雖然他的演藝生命幾乎都奉獻給寅次郎這個角色了,但是把角色演繹得如此爐火純青,既前無古人,恐怕也後無來者了。

Monday 22 June 2015

色慾荷李活

名電視劇《色慾荷李活》(Entourage) 從 2004 年至 2011 年播了八季。在香港只於收費電視頻道播放,一直沒有看過。電影版由劇集創作人 Doug Ellin 編劇和導演,抱着一看無妨的心態看了。

據說,電視劇的故事以執行監製之一 Mark Wahlberg 剛出道時的經歷創作而成。片集以男性友誼和現今好萊塢光怪陸離為主題。電影讓五個主角再次聚首。電影明星 Vincent(Adrian Grenier 飾)閃婚閃離,請他的哥兒們 Eric(Kevin Connolly 飾)、Turtle(Jerry Ferrara 飾)和 Johnny(Kevin Dillon 飾)去參加派對。Vincent 致電他的金牌經紀人 Ari(Jeremy Piven 飾),告訴 Ari 他會復出拍片,但條件是必須由 Vincent 自己執導。Ari 找到得州石油富豪注資。Vincent 拍了一年,數度超資,花了一億美元,但一直沒有讓 Ari 和電影公司看毛片。Vincent 再向 Ari 要 1500 萬來完成最後的戲份。富豪 Larson(Billy Bob Thornton 飾)不介意付鈔,但要看過毛片才寫支票,他派兒子 Travis(Haley Joel Osment 飾)去看,卻橫生枝節……

Vincent 和他三個老友,還有 Ari 組成五人幫。Eric 是 Vincent 的好友,兼幫 Vincent 打點工作,有點好色,前女朋懷了他的孩子,但二人分手了。Johnny 是 Vincent 同母異父的哥哥,以演員自居。演技差,為人自大也白癡,但 Vincent 對他照顧有加。Turtle 是 Vincent 的童年好友,當 Vincent 的司機,同時也搞些小生意。在片中,身材矮小的 Turtle 愛上了孔武有力的女摔角手。Vincent 是國際紅星,但在五人幫之中,反而有點面目模糊。最搶鏡頭的,是有情緒問題的 Ari,聰明、果斷,而且極有霸氣。

儘管沒有看過電視劇,卻覺得電影版似乎非常盡力保留電視劇的元素,包括人物性格和表達手法。故事一直圍着五人幫轉,但他們之間的兄弟情寫得很表面,各人的(感情)生活也只屬浮光掠影。雖然影片節奏很快,但看到一半,笑話和劇情已顯重複,開始感到有點累,包括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生活,實在審美疲勞。

Jeremy Piven 演 Ari 最好,他也憑這角色拿過艾美獎男配角獎。我只看過他演英國 iTV 的電視劇《Mr. Selfridge》(觀後感),已經拍到第三季,但只有第一季比較好。《鬼眼》(The Sixth Sense) 天才童星 Haley Joel Osment 變了肥大叔,在本片演個不成器的富二代,表現還行。劇組找他來演,也算一絕。

全片唯一有趣的,是有數十個知名人士客串演出,不少更幽自己一默。戲份較多或令人留下較深印象的有 Jessica Alba、Armie Hammer、Kelsey Grammer、Liam Neeson、Mark Wahlberg 等。近期走紅美國樂壇的 Calvin Harris 和 Pharrell Williams 有本色演出。Piers Morgan 演回自己,連「股神」Warren Buffett 也粉墨登場,說了兩句對白。電影末段搞了場同性婚姻,讓 George Takei 來主持,熟悉好萊塢的觀眾,大概把《色慾荷李活》當成另類「賓戈」,更有趣味。

Monday 15 June 2015

侏羅紀世界

《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 是為了懷舊。明知道除了特效可能較前作進步之外,故事和演員都乏善可陳,票價更是從前的三四倍,卻仍然去看,就是為了可以懷的舊。

22 年前,Steven Spielberg 將 Michael Crichton 改編自己同名小說的劇本拍成《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恐龍熱攀上高峰。四年後 (1997) 續集《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 繼續賣個滿堂紅,特效更上一層樓,但故事已露疲態。2001 年的《侏羅紀公園 3》(Jurassic Park III) 換了導演,一切都以「失望」收場。十多年過去,觀眾似乎要遺忘這個系列電影,豈料片商高調重拍。隨着《侏羅紀世界》公映票房收入理想,該會再拍下去。

本片的故事既是承接前三集《侏羅紀公園》,也是把舊作的點子重新整理再拍一次。第一集《侏羅紀公園》(1993) 中的科學家從琥珀內一隻蚊抽取出恐龍血液 DNA,成功讓恐龍復活,並建成繁殖各種恐龍的侏羅紀公園。因為一次人為意外,園內恐龍隔離區的防護電網失效,恐龍四出破壞,滯留在島上的主角受襲。第二集《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1997) 說前一集的生還者得知原來有被稱為 B 區的島嶼,那才是恐龍養殖區,主角奉命到 B 區去記錄恐龍生態,另一新開設的恐龍公園又派人去爭奪恐龍,展開了一次驚險之旅。至於《侏羅紀公園 3》(2001),故事發生於第二集的 B 區內,一對離婚夫婦使計把發誓不重回恐龍島的古生物學家騙回島上,要對方代他們找回因意外而漂流到島上的失蹤兒子,眾人展開拯救時,要躲避恐龍追殺。

《侏羅紀世界》中恐龍樂園的所在地正是當年未開幕便關閉的恐龍公園。新老闆為了吸引遊客,讓研究員培育更兇猛強大的新品種。樂園女高層 Claire(Bryce Dallas Howard 飾)是個工作狂,業績至上,跟在樂園工作的退役軍人 Owen(Chris Pratt 飾)拍過拖。Owen 嘗試馴養樂園中四頭年輕的迅猛龍(也就是《侏羅紀公園》中跟暴龍一樣令人聞風喪膽的「速龍」),而這引起了私人保安公司的注意,想利用馴化的恐龍當最厲害的武器。與此同時,Claire 的一對外甥 Zach(Nick Robinson 飾)和 Gray(Ty Simpkins 飾)去了恐龍樂園遊玩。這時候,(集合暴龍和其他多種恐龍和動物基因)新培育的兇王龍使計逃走,大開殺戒,向滿布遊客的樂園步步進逼……

新的恐龍樂園設備看來比舊版先進,代表作該是海中巨無霸滄龍所在的海洋劇場。但人物設計和劇情鋪演都沒有超過舊作,甚至都是沿用前作的點子。大概沒看過頭兩集《侏羅紀公園》的新生代才會對本片感到驚喜。

演員的表現也沒有太多驚喜。男主角 Chris Pratt 拍罷《銀河守護隊》(觀後感)後在美國大紅。此子外型尚可,但偏親和型,演技也普通。三年前憑《閃亮人生》(觀後感)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的 Omar Sy 演 Chris Pratt 的同僚,有對白,但其實角色可有可無。

結局都是意料中事。科學家帶着研究結果離開,一批翼龍飛出了樂園,自然是續集的伏筆(但相信拍續集時,編劇會忘記那些飛走的翼龍)。兇王龍敗走,充滿早可預期的啟示。恐龍到底是不是冷血且無感情的生物?編劇借迅猛龍表態了。小恐龍打不過大恐龍,於是請出兇王龍的原型來助陣。大恐龍似乎也不敵變種大恐龍?當戰場一步一步移到水邊,觀眾自然懂得編導怎麼收筆。

作為娛樂片,《侏羅紀世界》是合格的。

Wednesday 10 June 2015

機上娛樂:最暴烈的一年

國編劇兼導演 J. C. Chandor 在拍電影之前,當了十幾年廣告導演,轉投影圈之後,拍過三齣戲。無心插柳,竟然全看了。2011 年的處子作《孖展風雲》(Margin Call;觀後感)有一班知名演員助陣,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2013 年的《怒海求生》(All is Lost;觀後感)由已過古稀的 Robert Redford 演獨腳戲,拿了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主角獎。去年公映的犯罪片《最暴烈的一年》(A Most Violent Year) 則由兩名我挺喜歡的新晉演技派演員 Oscar Isaac 和 Jessica Chastain 主演。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 80 年代初的紐約,那時候經濟和治安都不好。Abel(Oscar Isaac 飾)做燃料生意,員工運送燃料時,常常遭來歷不明的盜匪搶劫。Abel 深信自己做正行生意,一定要以正當手法解決問題。他想買下碼頭,拓展業務,但搶劫頻生,損失收入,也影響他向銀行借款。Abel 老婆 Anna(Jessica Chastain 飾)是黑幫千金,這令黑人檢察官 Lawrence(David Oyelowo 飾)對 Abel 關注起來。有員工運送燃料時遇劫被打受重傷,不理 Abel 反對帶槍自衛。事情又引發 Abel 和 Lawrence 之間的矛盾。Abel 融資買碼頭的計劃瀕臨失敗,狠辣幹練的 Anna 竟拿出一大筆錢替老公解圍,原來全是她多年來從 Abel 公司虧空所得的私房錢。最後 Abel 如願買下碼頭,卻又因為一個員工在他面前自殺而可能犯官非。Lawrence 再次找到可以扳倒 Abel 的機會,而 Abel 也終於看清楚 Lawrence 對他死纏不放的原因……

這戲有黑幫背景,但文鬥多武鬥少,戰況一樣暴烈。Abel 忠良勤奮,千方百計改邪歸正,做正派生意人,但困難重重。《最暴烈的一年》算是一齣與眾不同的黑白道電影,在片中商場如戰場,那些在路上公然械劫貨車的場面,教人聯想到某國的「車匪路霸」。此片保持導演首作《孖展風雲》的影像風格,整個世界顯得黑暗而冷靜。

Oscar Isaac 沒有偉岸身材,但眉宇之間有一份亦正亦邪的魅力,近年演技進步,在本片也演得不錯。演他老婆的 Jessica Chastain 是個有智慧兼自保的賊婆,亦忠於老公和家庭,角色塑造和 Jessica Chastain 的演繹都挺妙的。

Tuesday 2 June 2015

Heroes

倫敦時,看見一些酒吧貼出了 Eurovision 歌唱大賽的海報,大意是說店家會轉播節目。一向沒有關注這個原來今年已經是第六十屆的賽事,所以看完便算。天曉得回到香港,電視新聞竟然有詳盡的報道,好奇心驅使,到 YouTube 看冠軍得主的表演,結果現在天天都在聽 Måns Zelmerlöw 演唱的這首《Heroes》。旋律、歌詞和演繹以外,舞台效果也要記一大功。

他在準決賽和決賽演出的這個版本比他在本土賽爭出線演出的版本(按此)更緊湊、更有自信。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冠軍相吧。



主唱的 Måns Zelmerlöw 快滿二十九歲,在瑞典出道超過十年。2004 年他和家人到泰國過聖誕,全家是南亞海嘯的倖存者。此子有過一些出位的言行和演出,包括脫光光模仿美國是非女歌手 Miley Cyrus 前年大熱單曲《Wrecking Ball》MV 裏的演出(按此)。

北歐人英語好,外型也討好,Måns Zelmerlöw 快將推出專輯,且看他可否憑着《Heroes》,像他的前前前前前輩 ABBA 那樣,憑《Waterloo》贏了 Eurovision 後走紅國際。

《Heroes》官方 MV

Monday 1 June 2015

機上娛樂 (2015.5-6)

前正在英國,之前三星期也一直在出差,所以沒怎麼上電影院,但在飛機上倒看了一些戲。下周回來,再陸續記下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