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下台總統與吸毒女郎

續奧斯卡候選電影巡禮。過去幾天看了兩齣上星期才公映的電影:《驚世真言》(Frost/Nixon)、《愛與痛的「嫁」期》(Rachel Gaetting Married)。本來兩齣電影都打算找朋友一起去看,但昨天和這星期私務較忙,這兩齣片子看來比較「小眾」,未必放映太久,而月底就開始瘋狂的「國際電影節馬拉松」,有什麼片子想看,就早看早着。

已經有不少網友對這兩齣電影貼出具水準的評論,我胡亂淺談一下就是。

於一些有近代歷史背景的電影,我通常興趣較大,因為發生的時間比較接近,通常編劇、導演都不敢對歷史太「造次」,改動較以古代歷史為題材的電影少。

「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 對後世其中一個非常巨大的影響,套戲中一句對白,是任何有關政界的醜聞,幾乎從此都在後面附上了一個「門」(gate) 作識辨。中學時沒有唸過世界歷史,直到在電視台工作的時候,突然要閱讀不少美國和西方的歷史知識。為了五斗米,什麼都得快,那當然是囫圇吞棗。政治梟雄尼克遜 (Richard Nixon) 下台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

《驚世真言》(Frost/Nixon) 的故事取材在 Nixon 辭職後兩年多,於 1977 年接受英國名嘴 David Frost 的訪問。連續幾天的電視專訪是歷來最高收視的新聞節目。最初 Frost 只想撈一筆,後來情勢急轉直下,他得設法挽救自己下滑的事業。老奸巨猾的 Nixon 則想借訪問「洗底」,甚至為重返政壇鋪路(難得的是,編導沒有醜化他,最後還讓人有點感動)。兩人都押上了名譽,Frost 更加上了財富。

導演花了不少篇幅描述兩人迥異的性格,Frost 的巧言令色對 Nixon 的剛愎多疑、憤世嫉俗。兩名主角 Michael SheenFrank Langella 都非常出色。雖然 Frank 的外形不像 Nixon,但他的小動作和聲線等設計卻非常精彩,經過消化再創造,是 Nixon 的再生。所謂老戲骨,都是從歲月經歷磨練出來的吧。

電影的敘事手法跟《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有點類同。《夏》片加插了不少真實紀錄片。《驚》片則穿插片中角色接受訪問的戲份,讓影片看來像紀錄片。然而,就算沒有真正的紀錄片站台,《驚》也逼真細緻、生動緊湊,戲味和劇力都一流。導演 Ron Howard 這回手法沉着穩健,沒有太多通俗花巧。

坦白說,就是不知道「水門案」來龍去脈的觀眾,此片也不難消化。

以政治為題材的電影,在香港一向難獲大眾青睞,看《驚》只得 3 家戲院放映就知道。我在首天公映時看,95% 的觀眾是外國人。本地觀眾始終不大喜歡得用心看的電影。

* * * * * * * * * * * * * * * * * * *

無疑問,Anne Hathaway 是吸引我看《愛與痛的「嫁」期》(Rachel Getting Married) 的最大原因。

我不喜歡她這一類型的美貌,硬是覺得有點人工化,也許是她的眼睛很大,輪廓有些地方特別深之故。她憑此片得了多個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女主角獎,又提名金球獎和金像獎影后,擺明是轉型之作。事實上,Anne 的演出確實比我看過她的舊作優勝不少。多場內心戲,以及跟家人對罵/對質的戲份,她都表現得很有層次。今屆 5 名候選金像影后,Melissa Leo 的《Frozen River》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在香港得見天日,Kate Winslet 的《讀愛》(The Reader) 未看(但她沒有取得提名的《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很精彩),《聖訴》(Doubt) 的 Meryl Streep 和《換命謊言》(Changeling) 的 Angelina Jolie 都看了。Meryl 固然老練,但顯得有點作狀;Angelina 內心戲演很得不錯,但到了中段漸漸回復本色演出。相比之下,Anne 演吸毒女郎,卻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清新。

然而,我不十分喜歡這齣電影。後來看過一些資料,知道導演採用彷如家庭錄像的拍攝手法,旨在想演員投入本身演出,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不過,效果不十分討好。以劇情片來說,我不接受太多搖晃的鏡頭。有幾場戲也可以精簡一點,像婚前派對和結婚晚會。該把兩小時的片子刪至 105 分鐘或下。電影也有一些有趣的點子,例如通過岳丈和女婿比試用洗碗碟機來帶出一段關係重大的往事。

演姊姊的 Rosemarie DeWitt 也非常出色,戲份不如女主角,但幾乎一樣搶鏡。

看家庭倫理片,始終喜歡亞洲電影多一些。對問題的探討和角色的描寫都比較沉着、深入。西方電影,尤其是美國電影,多是大鳴大放,把肚皮都翻出來讓你看個夠,觀影後沒有很深遠的思想沉澱空間。

5 comments:

  1. Anne Hathaway其實不差,但外型有點局限,像是只適合演公主角色似的。:P

    ReplyDelete
  2. 太多搖晃的鏡頭其實不是問題,
    最大問題是關係明明攪到好大擠,
    但故事可以跳過收拾殘局部份,
    全家人「神奇地」和好如初,
    同一大堆TVB爛電視劇 +
    或日本卡通裡的劣品真的無分別。
    [總有1,2集,甚至成套作品,
    會朋友無故反目,或者身邊的人
    無故欺負主角,之後鬥鬥鬥,
    最後無故/奇怪到不合常理的
    原因好返。嘩!好爛呀!]

    其實,自己的遺憾是不夠聰明 +
    自己總是怪怪的,像電影中
    女主角/TVB爛電視劇/日本爛卡通的
    主角,我在不同的圈子當中,
    總感受到別人那種奇異的眼光
    和不友善,但我又沒有吸毒,
    我也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
    (可能在他們眼中有掛......),

    自己也沒有那些爛片的結局。

    ReplyDelete
  3. silver:
    對,她可塑性低一點。
    以前很多人常拿鞏琍和章子怡比較,儘管她們都不是我那杯茶,但我始終覺得鞏大姐勝一籌,就是她的可塑性比章子怡高。

    sonus_cat:
    《愛》片導演對內容取捨有點奇怪,那些婚前/婚禮跳舞唱歌的場面可以刪去一半,賓客分享太多--有些很無謂,彷彿延遲開席卻仍要聽遍所有獲安排的親友發言才能上菜的悶人飲宴。

    ReplyDelete
  4. 是嗎?我可是覺得章子怡比較會演戲,鞏俐就不那麼投入。至於可塑性嘛,要是有不同類別角色讓章磨練一下,她該有多點發揮空間。

    ReplyDelete
  5. 章子怡近年接的角色跨度大了,反而鞏琍開始重複自己。但這也可能是「市場需求」吧。

    ReplyDelete